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文件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访问量:

各县(市、区)供销社、机关各科室、市社直属各企业:

  电子商务是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提高供销社为农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农产品流通中的重要推动作用,促进农产品营销主体转型升级,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供销经字〔2015〕1号)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发[2015]2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传统产业和经营网点优势,以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为基础,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村种养殖大户等农产品营销主体转型升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

  二、工作目标

  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70%以上,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比例达到6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全系统销售总额比重达到30%以上。

  2015年,以江西农丰电子商务公司为龙头和样板,全市各县(市、区)供销社以县为单位,开设当地的地方馆,以地方馆建设来整合和带动当地农、商、旅产业,凸显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特产品流通中的中坚作用。在全市供销社系统培育带动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培育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公司2家,1000万元以上公司1家,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占到全系统总交易额的10%以上。

  三、工作重点

  1.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重要手段,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村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整合当地农产品资源,通过借助淘宝、天猫、京东商城、1号店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络旗舰店、专卖店等网络销售终端,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利用电子商务优化供应链管理,将电子商务贯穿于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全过程,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追溯体系,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联合农民合作社、商品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依托连锁经营服务网点,重点发展面向本县的区域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2、以地方馆为载体打造地方名片。在1号店、淘宝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特产中国或特色中国频道中建立地方特产馆,塑造地方品牌,整合地方农业、商业、旅游产业,扩大地方影响,打造地方名片,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各地推广名优特产的重要抓手。 

  3.培育电子商务业务实施主体。各县(市、区)供销社要利用供销社系统优势,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的作用,采取联合合作或引进社会优质资源等方式组建电子商务公司(供销社要占股34%、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负责与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对接,作为当地电子商务业务的主运营商。挖掘和组织本地特色产品,尤其是特色农产品,上线交易,并协助做好产品线下包装、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依托连锁经营网点、村级综合服务社等,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农产品电子商务o2o模式,更好的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市场需求。

  4.努力拓展农村电子商务。对村级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制作统一的招牌,划定电子商务服务区域,配备电脑设备并开通上网功能,充实经营服务内容,在提供便民超市、农资代销等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增加网上代买农业生产用具、家电、服装、日用消费品等商品,网上代售农特产品、民俗工艺品等产品,网上电话缴费、快递收发、就诊预约、车票预订等新型服务。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农村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主动与阿里巴巴、京东商城、1号店等大型电商平台对接,融入大型电商企业农村战略,争取成为电商平台的乡村服务站点。

  5、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方式。以电子商务公司、服务平台为基础,联合各县(市、区)电商企业,在各县(市、区)政府支持下,发起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或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通过协会引领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当地电子商务发展的中坚力量。结合当地实际,加大考察学习的力度,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参与土地流转,探索大数据驱动下的订单农业和农业物联网,以预购与预售方式,将交易、物流、技术、金融等电子商务服务融入农业生产,实现“以销定产”、“产地直供”,塑造新型农业产业价值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供销社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市社合作指导科下设办公室,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也要高度重视,相应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把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2、整合项目扶持资金。市供销社将整合财政对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项目扶持资金,集中用于电子商务项目的奖励和支持,对出资承担了地方馆建设工作的企业、合作社和基层社列为重点扶持对象。

    3、加大考评力度。市供销社将把电子商务业务发展工作,特别是地方馆开设作为2015年业务考评项目的重点,引导各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投入和参与电子商务业务。

  4.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区供销社要主动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供销社系统发展电子商务的支持,要加强与财政、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和各类资金的扶持。要主动参与当地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子商务示范区等的建设,主动作为。

  5.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开阔用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加大电子商务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引领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将江西农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全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支持和鼓励该公司与阿里巴巴、1号店等电商商学院的对接,支持县供销社电商企业到该公司采取跟班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提升电子商务业务能力。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