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农业农村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阴雨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访问量:

赣市农粮2018 

 

 

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阴雨寒潮天气

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和粮食局,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蓉江新区农办,上犹县、南康区畜牧水产局: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27-12我市自北向南出现低温阴雨寒潮天气,气温普遍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降至1-2将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此次寒潮天气,尽量避免和减少灾害损失,切实做好农业抗寒防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天气的危害性,把抗寒防冻工作当作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短信、网络、宣传资料等多种宣传方式,及时加大对低温冻雨天气的发生趋势情况和应对措施的宣传力度,落实到千家万户,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精心组织,强化指导。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责,制定行之有效的抗寒防冻应对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抗寒防冻技术措施,积极防范和应对低温、冰冻等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及时派出专家和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对露地蔬菜、蚕豌豆、油菜、绿肥等在田作物及时清沟排水,减轻冰冻和渍害。大棚作物做好加固、加膜、加温工作。养殖区备好物资饲料,做好防寒保暖和疫病防控。水产区加强水温监测,要加高水位。

三、加强调度安排值守各地要与上级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灾情调度,及时上报受灾情况灾情上报要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瞒报灾情反映前后数据要统一,做到有灾报灾,无灾报平安。要安排专人24小时应急值班,确保灾情出现后第一时间汇总上报。一旦发生灾情,要通过农情系统报市农业和粮食局,联系人:黄婧,电话8196353,手机:13576698845灾情发生后,当地农业部门要迅速做出反应,及时落实救灾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农业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

 2018127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办公室        2018127日印发

共印40

附件:

农业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农作物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沟渠通畅。要对田外、田内所有沟渠逐渠逐沟进行排查,没有完成渠道和三沟清理的,要尽快完成,堵塞了的要及时重新清理,确保沟渠通畅,雨停水退,减轻渍害。

2、增温御寒。重施腊肥,特别是田间大宗作物要抓紧时间进行一次中耕培土,有条件的可覆盖适量稻草或猪牛栏粪,撒施钾肥、草木灰或谷壳,促进冬作物有足够的养分,增强防寒防冻能力;叶类菜可用无纺布、遮阳网等材料覆盖。雨雪天气过后,剪除受冻的油菜枝薹,利用晴好天气叶面喷施硼肥、磷酸二氢钾等促进恢复生长,并加强病害防治。

3、保护设施。要对蔬菜、花卉苗木大棚等所有农作物生产设施进行定期逐个检查,排除隐患,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加固、加厚等措施,减少低温、冰冻等灾害天气对生产设施和作物产生破坏性影响。及时清除蔬菜大棚上的积雪。采用棚内套小棚、棚外挂草帘、多层覆盖等措施防冻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有条件的利用电热线加温。做好清沟排水、棚内降湿和防病工作。确保生产设施安全,确保所生产的作物正常生长。

二、畜禽养殖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及时检修栏舍设施。对简易栏舍要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倒塌和贼风进入。要及时检查电路和供水管,防止短路、断电、水管破裂而影响正常的供水供电;要购置防寒保暖设施,重点做好生产母畜及产仔栏舍的保暖工作。

2、加强畜禽的饲养管理。要适当增加精饲料的比例,提高饲料营养水平和饲喂量,提高动物机体自身的御寒能力。

3、注意栏舍的通风换气。由于寒冷天气栏舍长期处于相对密闭状态,栏舍内的氨气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通常会超标。因此,应该选择在晴天中午前后进行开窗换气,通风时间不宜过长,并及时关闭好气窗。但要注意在强冷风天气时不宜开窗换气。

4、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要及时清除栏舍周围污物,保持排水沟畅通和栏舍内外的清洁卫生,并定期进行常规消毒,一般以每周消毒一次为宜,饲槽用具以每三天消毒一次为宜。

5、加强疫病防治。严冬初春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也是防控疫病的关键时期。因此,要做好动物疫病监测,搞好预防注射,及时消除疫情隐患。重点做好仔猪流行性腹泻、风寒感冒、胃肠炎及蓝耳病等疾病的预防,对病死畜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病传播。

三、水产养殖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1、抓紧对池塘进行补水作业,提高水位,保持水位在2-2.5米以上,提高保温能力。有条件的,可抽取地下水,或引入地热水或工厂余热水,提高池塘水温,增强防冻能力。

2、强化池塘水质培育,适时捕捞上市。无论是鱼苗还是成鱼池塘,都必须培肥池塘水质,有利于提高池塘水体的抗结冰能力,增强鱼类防御冻寒袭击的水平。对水体较浅,又无水源加注的池塘,已达商品规格的水产品应及时起捕上市,不能提前收获的应及时转移,防止冻寒袭击遭受损失。

3、积极做好苗种场、工厂化养殖场等室内养殖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清除厂房积雪和杂物,防止坍塌。

4、加强饲料投喂,增强鱼类体质。要投喂优质饵料,并添加免疫增强剂;要根据水质、气温变化,适时、适量、多次投喂,工厂化养殖场要加强精料的投喂,定期投喂药饵,增强体质,提高鱼类抗病御寒越冬能力。

5、加强巡塘等日常管理。要早、中、晚观察水色变化,确保池水做到肥、活、嫩、爽。如发现水质变色、浑浊、异味等情况,要及时更换新水,并常用一些水质改良剂、底质改良剂及微生物制剂和活菌。

6、做好渔船的保养维护。对使用柴油的渔船,停放时要及时放干水箱中的水,以免发动机冻裂。及时检修,排除隐患。

7、确保渔船作业、交通安全。在冻害期间,渔船应及时回港避险。严禁违章作业,违章载人,违章超载,违章行驶,确保渔船生产,交通安全。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