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1月15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冬春季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风险,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连续出现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形势。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进一步加强应对新冠肺炎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我市疫情反弹。

二、工作内容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要求,进一步完善与新的防控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强化应急物资调拨、应急救援队伍调配等方面的工作职能,指导督促做好矿山、危化、工贸等企业和机关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根据需要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针对疫情的不同风险等级和相应级别,提出应对处置意见和方案。

(二)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按照安全生产领导挂点责任制要求,对帮扶企业、项目以及相关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坚持常态化调度制度,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明确各企业负责人是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做到防控机制到位、企业招工规范、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未确诊排除前,不得安排进入厂区上岗;要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保障职工个体疫情防护物资;指导企业做好春节假期职工返乡和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应对,按照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继续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坚决避免大规模爆发疫情的情况出现。

(三)加强物资保障和管理。根据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台账管理,强化调运接收、分配使用和监督检查中的统筹协调,严格规范物资管理使用,明确物资入库、管理、发放等关键环节程序,确保物资管理规范、有序使用。市本级实行专人管理,凭县(市、区)、市直单位申请调拨物资文件和市指挥部指令发放物资,谁签字、谁负责。强化应急物资去向管理,各地对调拨使用的棉被、羽绒衣和帐篷等救灾物资,只能用于受灾群众和疫情防控等应急工作,不得擅自改变、扩大使用范围和用途,不得出租、出售和随意抛弃。

(四)加强应急力量备置。强化应急管理与卫生健康部门间应急联动,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应急力量调配,协调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职消防队伍、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等,发挥力量和装备优势, 做好设施、设备、力量等应急准备,积极参与洗、消、防、控等工作,并制定周密方案,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五)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项规定。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离开本市,尤其是不得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边境港口城市,尽最大努力避免感染风险。确有需要离开本市的,需提前向主要领导报告去向及起止时间。不组织、不参与群体性聚集活动,尽量不走亲会友、不聚餐、不举办各种宴席,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出入重点场所和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生冷食物;劝导在外工作的亲友留在工作地过年。若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嗅觉味觉改变、腹泻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及时就诊。

(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发挥本部门24小时应急值守优势,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信息互通,有关情况要及时报告,重要情况要立即报告。各地值班领导要保持在岗在位,值班人员要处于应急状态,备勤人员要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有事要能够及时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为未来一段时期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提前谋划、靠前指挥,加快补齐工作短板,确保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平稳有序。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科室职能及分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从严从细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对本科室(单位)人员的管理,强化科室(单位)间的沟通对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实施联动,确保疫情防控责任不失位。

(三)加大督察,严肃追责。驻局纪检监察组要加大对冬春季节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对疫情防控期间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问责。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个人依法承担有关责任。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