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赣州市持续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附件:2021年全市“双千示范”工程创建任务分配表.xls

赣市应急字20216

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赣州市持续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机关有关科室

为进一步持续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科技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现将《赣州市持续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赣州市应急管理

                      2021311

赣州市持续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

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管控示范工程建设和全市科技强安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二、工作要求

巩固“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创建水平。通过示范达标创建的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的要求运行,并定期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自评,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制度文件和过程管控,切实做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绩效。要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建设成为一级、二级标准化企业。

(二)扩大“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创建范围。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等企业风险管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达100%的基础上,续推动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80%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风险管控,2021年新增“双千示范”工程创建企业各200家(具体任务详见附件)。

(三)扎实开展科技强安。非煤矿山方面,一是推进矿山回采机械化。鼓励矿山采用低矮式凿岩台车、撬毛台车、小型铲运机、小型移动式充填设备,代替手持凿岩、人工撬毛、人工出矿,部分中小型矿山实现回采机械化,减少作业人员15%以上。二是推进掘支机械化。江钨集团、崇义章源钨业、江西耀升钨业等下属相对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钨、萤石地下矿山逐步推广使用激光指向与精确定位、井巷三维激光扫描测量、井筒反向施工、喷锚网联合支护等技术,应用掘进台车、天井钻机、装药车、扒渣机、锚索锚杆台车、喷射混凝土台车等装备,实现凿岩、装药、出渣、支护等掘支工艺机械化,减少作业人员30%以上。小型矿山逐步推广应用小型单臂掘进凿岩台车、扒渣机、液压支柱、喷浆机,代替手持凿岩设备、人工出渣、人工支护,实现小型矿山掘支半机械化,减少作业人员30%以上。三是推进运输系统机械化。在小型矿山,逐步通过采用小型铲运机、无轨或有轨车辆实现机械化运输系统,代替人工运输,减少作业人员20%以上。四是推进选矿自动化。推广运用钨、萤石矿山初选环节智能图像、射线选矿等自动化选矿技术,减少作业人员20%以上。五是推进监测自动化。到2021年底前全市在用尾矿库企业基本完成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六是推进值守智能化。采用智能监测与自动控制技术,应用集智能电网管理、排水智能监控、变频伺服按需通风控制、提升系统管控、矿井中央集控平台等地下矿山固定设施无人值守系统,代替人工井下现场值守,实现中央变电所、水泵房、风机站、空压机房等场所的无人值守,减少作业人员20%以上。推进长期停产停建地下矿山安装“电子封条”,严防违法组织生产。

危险化学品方面,一是实现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化工工艺装置自动化。通过采用自动化控制和智能感知预警技术,应用过程控制系统、安全联锁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有毒有害、可燃气体及火灾监测保护系统,实现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化工工艺装置的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监控;二是全面完成高危工艺反应风险评估。对现有涉及氧化、氯化、氟化企业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完成有关产品生产工艺全流程的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对相关原料、中间产品、产品及副产物精细热稳定测试和蒸馏、干燥、储存等单位操作的安全风险评估;三是彻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设备。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一批)>的通知》要求,未设置密闭及自动吸收系统的液氯储存仓库要在一年内改造成为密闭并设置与报警连锁的自动吸收装置;四是危化企业特定危险区域控制室搬迁改造工作。根据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所有危化企业特定危险区域控制室完成搬迁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危化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地要将“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与今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大力推动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成果,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推进“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行动

(三)强化示范带动市局各相关业务科室要加强对各地及对口示范企业的督促指导,强化对示范企业的引导帮扶,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引导支持为辅的投入保障机制,带动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主动支持实施“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行动,努力提升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和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强化考核通报。要加大“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行动年度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加快各项工作推进步伐,确保“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行动取得实效。对工作不落实、考核不达标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安全生产评先评优资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