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赣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3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同志在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抓住主要矛盾,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举措,采取严厉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定期分析梳理重大隐患、突出问题,补齐短板、消除弱项;综合运用技防、人防、物防预测预警预处理系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事故灾害。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特别是曾文明市长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争先创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以推动创建无事故单位、无事故园区、无事故企业,鞭策激励各地、各有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堵住安全生产漏洞,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流动红旗”每半年滚动一次,对无事故的单位、无事故的园区、无事故的企业,授予安全生产“流动红旗”,以资激励;同时,对事故单位、事故园区、事故企业挂安全生产“流动黄旗”,以示警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赣州市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方案》(见附件)要求,精心组织,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定期梳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各地、各负有行业监管职责部门要根据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季节特点和当前重点工作,深入调研,主动研判,组织专班,借用外脑,综合运用大数据,挖短板、查弱项、找规律,每月分析梳理本地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各地、各负有行业监管职责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专题研究、主动谋划,分管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抓亲管,对梳理排查出的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决不能同类问题反复出现。要把每月梳理排查出的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以及上月重大隐患、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指定专人如实上报。从2020年3月开始,每月28日前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政府。

三、健全完善预测预警系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事故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运用先进的技防手段、严密的人防组织、完备的物防措施,力争将事故灾害消灭在成灾之前。要结合“应急管理基础年”活动和《赣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按照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矿山、危险化学品、重点车辆、重点林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点、高危火灾单位、建设项目危大工程等重点单位、场所、区域的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充分发挥技防的智能预测预警作用。要加大投入,按时限要求全面完成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旧建筑隐患排查整治工程、“九小”场所“1241”消防措施等系统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物防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网格综治员、灾害信息员、生态护林员、道路交通“两站两员”的融合管理,提高其发现问题的能力,发挥其身在一线的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各类信息。要前置应急处置队伍,对特殊时段、特定区域、特定场所,超前预判,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下沉一线,力争将事故隐患灭早、灭小、灭了。              

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定期梳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预测预警系统的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开展督查检查,对组织弱化、工作被动、措施乏力的,将予以通报。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创新举措落实情况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

市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邹礼贞、蒋赟;联系方式:8996023;电子邮箱:gzsawhbgs@126.com

附件:赣州市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方案

 

                        赣州市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3月24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