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致赣州市2021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访问量:

遵规守纪讲诚信沉着应试创佳绩

——致赣州市2021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考生:

    你们好!

岁月流金,青春沸腾,在这爱拼争赢的季节,你们的每一份热忱和激情,都在催生着蓬勃的希望,相信你们在父母期待的目光里将成龙成凤,在师长亲朋支持的力量中将如愿如意,你们将一起笑到最后,走进梦想的高等学府,开始新的征程。

一、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是国家级教育考试,是国家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制度。坚持高考的公平公正是实现国家意志和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考生理想的必须条件。根据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所有考点均安装了网上巡查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了无线信号侦测设备及干扰器;每个考场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无线信号阻隔设备,配备安检专用的金属探测仪、身份证验证设备。监考教师所监考场在考前临时抽签确定。考生入场前,由监考教师用金属探测仪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逐一对考生进行检查,并用身份验证设备进行指纹或人脸识别身份。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将通过网上巡查视频监控系统的“千里眼、顺风耳”功能反映到县、市、省、教育部考试管理部门并录像。同时,每个考点监控中心也都由省、市及外县(市、区)派出的视频监控员进行全面监控,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将使用AI智能识别系统对每个考场的视频监控录像进行回放审查,审查中发现并经查实的违规考生一律有关规定和法规进行处理。每年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全覆盖视频回放都会查出不少违规考生,教训十分深刻。

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考试作弊已成为人人唾弃的可耻行为。按照规定,报考时每个考生都已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君子一诺,重于泰山”,希望广大考生端正考风考纪,摒弃一切侥幸心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指挥,不参与任何形式的违纪舞弊行为,不弄虚作假伪造报名考试资格,不请人代考或代替他人考试,不夹带抄袭,不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不翻头转脑,不左顾右盼,做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三、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控制,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为保证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自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自我防护。根据上级有关教育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特对全市考生提出以下要求:

1.从5月23日开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开考前身体状况良好。

2.在省外学习、工作的考生,须于5月23日前回到参加高考所在地并做好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按照属地化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

3.考前三天,考生凭健康码绿码领取准考证。

4.市外高中风险地区和境外考生须按我市新冠肺炎防控要求提前报备,隔离观察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5.考生考试当天进入考点时有发热(温度超过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但持有考试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考生允许其到正常考场考试)。

6.考生须戴口罩进入考点、考场。进入考场就座后,正常考场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四、考生在考试时可能出现紧张、不安、焦虑等反应,这是考生面对来自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所产生的考试境遇性焦虑障碍,作为考生本人,应学会给自己减压,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树立 “我一定能考好”的信念,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把注意力集中到考卷上,专心做题,一旦投入进去了,就会忘记考试的紧张气氛,沉着自如地应对考试。同时,希望考生在备考期间保持充足睡眠,保证饮食营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自信应考。

亲爱的同学们,“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岁月赐给了你们年轻的臂膀和满腔的热情,真诚地祝愿你们发挥正常水平,考出优异成绩,实现人生理想!

赣州市教育考试中心

2021年5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