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赣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anzho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赣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7万条,编发市政府公报6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围绕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水平。2021年,我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48件,上年结转2件,当年办结744件,结转下年度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和审查机制,加强保密审查,依法依规主动公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保障。全面推进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建立相应栏目,集中公开了现行有效的《赣州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和拟订地方性法规草案程序规定》《赣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规章。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应用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组织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2021先后建设市级信息资源库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数据库开通市政策解读专员热线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同时积极应用赣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丰富公开形式,全年发布推文732篇,阅读量超200万。深化市行政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完善专区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五)监督保障

健全了主要负责同志主管、分管负责同志主抓、责任科室主推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管负责同志常态调度,有效推进工作开展,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邀请第三方公司加强监测检查,对标对表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升工作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4%占比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问政赣州、赣州政务等多种反馈渠道接收群众反馈意见,形成社会评议,对严重违规操作和不当操作的予以责任追究。2021年,我市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6

行政规范性文件

446

93

23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81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6325

行政强制

136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1022.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6

14

2

5

4

17

74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70

9

2

5

4

10

5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

1

0

0

0

1

3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3

0

0

0

0

0

1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9

0

0

0

0

0

9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2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3

0

0

0

0

0

2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6

3

0

0

0

2

1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13

0

0

0

0

0

1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2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1

0

0

0

0

9

(七)总计

702

14

2

5

4

17

7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9

5

12

2

48

13

0

2

1

16

17

0

1

2

2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要求和群众期盼,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还不平衡,部分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不高;二是政策解读回应质量有待提升,内容还不全面、形式还不丰富;三是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运营管理有待加强,信息发布质量和功能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督促检查。对照年度工作要点考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考评指标,会同第三方机构加大监测检查,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对标对表,全面提升工作质量。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强化地方部门解读主体责任,积极应用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解读质量。三是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实主管主办责任,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民生水平。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人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下载附件:赣州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