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赣州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0〕38号)要求,综合赣州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及所属部门、乡镇政府在内的各级行政机关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赣州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赣州市人民政府网(www.ganzhou.gov.cn)上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联系电话:0797-8392059;邮箱:zfbxxc1@ganzhou.gov.cn。

一、概述

200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透明政府、诚信政府的目标,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制度规范,开展宣传培训,强化督查指导,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部门,抽调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二是各县(市、区)政府、赣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均能对照《条例》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均安排了一名以上掌握信息比较全面、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加强了督促检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制度,通过对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新的形式。今年我市在加强政府综合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和公报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同时,着重抓了新闻媒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并在向市档案馆、图书馆、市行政服务中心延伸发展。目前,在档案馆已建起了政府信息阅览中心、在图书馆建起了政府信息电子阅览室。同时,还积极争取了2万元资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分别建立了一个政府信息公开触摸查询平台;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四是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网站专栏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规范,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有效推进;五是结合“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了《赣州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加强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二是建立了《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必须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和“全面审核”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三是建立了《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通过聘请社会评议员,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促进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的要求,市政府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工商界中聘请了9名社会评议员,对全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社会评议;四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工作。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五)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按照职责及不同的学习培训目标,将培训对象按照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三类,分层次、有所侧重地分别组织学习培训。市、县(市、区)两级全年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班30余期,培训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000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二是利用新闻媒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作用,采取访谈、聚焦、报道、标语和组织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营造《条例》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典型示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全年,我市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691条。加上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601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89条,网站公开信息285442条,网站公开信息中市本级25520条,县(市、区)级2599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市政府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市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市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及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政府设置的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征用土地、房屋拆迁中由政府支付的补偿及补偿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税收政策及税收工作情况;金融政策及金融工作情况;保险政策及保险工作情况;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重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招商引资情况。

7.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8.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9.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8类信息以外的市政府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市已形成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县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并开展了手机发布政府信息的有益探索,力求通过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

1.门户网站。“赣州市人民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门户网站上建设了市、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市政府信息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政府机关与县(市、区)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还与市级机关、县(市、区)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市政府公报。全年编印政府公报六期,公开政府信息159条,包括市政府令5条,市政府发号文35篇,字号文42篇,市政府办公厅发号文40篇,字号文17篇,工作研究文章7篇,来文目录和大事记12篇,政府工作报告1篇。公报免费发至市政府各部门、县(市、区)政府及乡(镇)政府。

3.新闻发布会。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8次,发布政府信息18条,主要包括十大体系支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渡难关、民生工程建设、首届中国(赣州)国际脐橙节暨首届中国(赣州)新农村电视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整治工作、全市发展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

4.公共查阅点。在档案馆已建起了政府信息阅览中心、在图书馆建起了政府信息电子阅览室。市档案馆汇集了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全文4万多件、电子目录20多万条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分别建立了一个政府信息公开 触摸平台,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5.新闻媒体。主要包括赣南日报、赣州晚报、赣州电视台、赣州广播电台、中国赣州网。除通过媒体正常发布政府信息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与赣州电视台合作开通了“就业面对面”栏目,以宣传我市帮扶返乡农民工的政策,目前已播出一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

2009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9件,其中市本级受理2件,受理方式均为网上平台申请,内容都是涉及房地产管理方面;县(市、区)级受理67件(南康市35件,于都20件,龙南5件,全南5件,赣县2件),受理方式分别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信函申请、当面申请等(网上申请22件,电子邮件申请3件,信函申请6件,当面申请35件,其他形式申请3件),内容涉及领导分工、人事信息、新农村建设、土地政策、房屋拆迁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

市本级2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全部答复,且都属于“同意公开”的内容,已依申请予以了公开。县(市、区)级67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45件,“同意部分公开”22件,“不予公开”7件,“非政府信息”2件、“信息不存在”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原因

市本级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县(市、区)级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因内容涉及地方政府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因此不予公开。

四、2009年,我市市本级和县(市、区)级都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2009年,我市市本级和县(市、区)级都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进展不够平衡。主要体现在(市、区)之间进展不平衡、市直单位之间进展不平衡和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不平衡。二是少数单位公开不够及时。有一些动态信息和已经变化了的信息没有及时更新。三是少数单位公开不够全面。个别部门(单位)仍然沿袭传统办法对外公开政府信息,造成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不够广,一些该公开的特别是群众比较关注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效果。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市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里的有关要求,强化领导、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拓展形式,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把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加强领导,履行好工作职责。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切实做到“两个明确”、“三个确保”,即:明确分工、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工作人员相对稳定,确保必需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推行。

2.及时更新,保持工作常态化。一是加强调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形成畅通高效的政府信息发布沟通渠道,落实专职人员和工作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主动公开的信息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二是加大力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外,各类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及各种信息,必须依法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尤其要加强土地管理、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产权转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发布;三是加强督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常态化,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公开不及时、工作不落实或不到位的,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责任人的责任。

3.努力创新,不断拓展公开形式。本着“促进公开,方便公众”的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强化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作用,全力保障赣州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及时维护更新,并整合网站的各种公开栏目,科学分类,方便公众查询、检索;二是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积极推进新闻发言人和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完善即时发布、议题设置发布机制,重点加强对新闻媒体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完善和提升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众场所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设置政府信息查询触摸屏等电子查询平台,方便公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四是拓展公开形式。在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市民信箱、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基础上,积极拓展使用手机报、短信平台、政府热线等新的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性和便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