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加大文旅企业发债支持力度

访问量:

    7月25日,据中国人民银行(下称“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发行债券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及产品评估体系,支持盘活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

    如今,文旅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迎来新发展机遇,但面临着新形势下需要投资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的情况,资金缺口也进一步放大了文旅产业发展的短板。

    中建政研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佳慧认为,文旅产业是典型的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然而文旅企业只有不断扩大再投资,建设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项目,才能在行业立足。但是文旅产业在投资过程中仅依靠自身的盈余积累很难满足发展需要,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能够快速筹措资金,弥补文旅产业资金流动性不足。

    咨询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如今文旅产业项目都在兼顾文化与旅游资源的协同,如向健康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游等方向转变,这些文旅项目面临当前业务恢复缓慢,时间上不确定性更高等问题,使得银行贷款融资难度增大。《通知》提出进一步拓宽文旅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况玉清还表示,文旅产业有很好的长期价值,运营后会有稳定的现金流,因此比较适合债券融资。通过政策扶持,拓宽文旅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优化企业债务资本结构,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积极意义。

    北京华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李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文旅企业中有很多轻资产公司,融资渠道比较狭窄,主要是通过银行抵押贷款等方式融资,《通知》的出台有助于帮助这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想要盘活文化和旅游企业资产,带动产业发展,需要将文旅资产评估体系建立起来,这样才能激活产业发展潜力,使无形资产有形化。”李鑫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