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点亮”消博会 做实大消费

访问量:

    7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在海南海口举行。笔者认为,在当下,消博会对做强大消费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牵引带动作用。最近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到了消费和消费的作用。比如7月21日的会议提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7月13日的会议提出,要注重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大消费,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满足群众需求。

    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明确的,但还需要切实的“抓手”来推动消费方式的升级,消博会就是“内外兼修”的一个。

    消博会的作用和功能也是非常清晰的,即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从首届主题“开放中国,海南先行”,到今年第二届主题“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开放”这个消博会的关键词得到了落实。本届消博会有来自国内外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

    国内参展商致力于推动中国优质产品更好地走向世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消博会开幕式上表示,这届消博会国内展区面积达2万平方米,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带来的品牌超过1200个,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集中展示中国最新的科技产品、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文创产品等消费精品。

    消博会为海外品牌开拓中国市场带来无限商机。这届消博会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7家国际企业、1643个品牌参展,众多细分行业头部品牌首次亮相消博会。RCEP成员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

    把优质的境外商品引进来,刺激国内企业在提高产品品质上下功夫,然后再把国货精品送出去,这是国内大消费发展的路径之一。

    消费保持强劲动力,是我国经济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2642亿元,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了210432亿元。在一揽子政策的作用下,促消费政策效应显现。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在5月份比4月份降幅收窄基础上实现由降转升。

    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是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的表现之一。拥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还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

    在国内消费市场方面,今年4月份发布实施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已经落地见效。在联通国内国际消费市场方面,消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之一。

    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大量消费升级需求面临释放,第二届消博会如期而至。

    待到第二届消博会展期结束、盘点成果时,我们会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潜力所惊呼,也会为国货精品的扬帆出海再添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