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1906份年报审计报告出炉 15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访问量: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18日,已有1906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出炉,其中,15家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审计机构作为“看门人”的重要性不断凸显,非标准审计意见可以及时、充分地揭示上市公司存在的风险,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给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风险规避参考。

  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上述1906家上市公司中,1891家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15家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的公司中,9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4家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李晓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大多出于公司已不能正常运营或无专人负责处理各种诉讼等原因,导致审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发表意见。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随着审计机构责任不断压实、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审计师逐渐倾向于大胆说真话。

  记者梳理发现,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原因主要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调查、境外子公司失去控制权、公司连续亏损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风险警示等。

  例如,华虹计通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主要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拉夏被出具保留意见,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且由于大额债务逾期未偿还,面临大量诉讼事项;*ST中新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则是因为连续四年出现重大亏损,财务状况持续恶化。

  近日,中注协书面约谈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表示,2020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实施了退市制度改革,相继发布了更为严格的退市标准和更为细化的财务类退市指标,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面临较高的内外部压力和经营风险,审计风险较高。

  李晓慧表示,中注协提示年报审计风险,促使审计师关注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和风险领域,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使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

  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退市新规实施以来,监管机构对各类突击增收、规避退市的手段,进行针对性监管,针对采取不当会计处理做大收入等行为进行重点审慎监管,严格执行常态化退市制度。

  “目前来看,多家公司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反映了审计机构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升,预计上市公司年报将更加真实透明。”郑楠如是说。

  谢后勤表示,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需更为及时、透明、公开地披露信息,审计机构要做好上市公司风险评估、收入审计、期初余额审计和资产减值等工作。

  谈及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李晓慧建议,构建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公用信息平台,为审计师作出专业判断提供知识库和数据库,这既有利于提升审计质量,也为资本市场监管提供了基础。同时,应加强对审计师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