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央行: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 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访问量:

  中国网财经4月15日讯(记者 王金瑞)昨日,央行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总量稳定增长,信贷结构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下一步央行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举措,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22年4月11日,央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阮健弘在4月14日发布会上表示,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总量稳定增长,信贷结构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一是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总量稳定增长。一季度,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9.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和0.7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4和0.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3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6636亿元。

  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央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1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6%,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3.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5039万户,同比增长42.9%。

  三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低实体企业的经营成本。一季度,央行持续完善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改革潜力,带动一年期LPR和五年期LPR分别下降十个基点和五个基点,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022年3月,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为4.37%,比上年12月低8个基点。

  阮健弘进一步表示, 下一步,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服务业等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正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央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和行业特定扶持措施两个方面,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业等特殊困难行业给予重点的倾斜帮扶。

  邹澜进一步指出,下一步,央行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一是落实落细金融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满足合理的融资需求,特别是避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支持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继续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强化正向激励,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提供贷款展期或续贷的安排,积极挖掘新的融资需求,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提升信用贷款和首贷户的比重。

  三是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督促商业银行持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完善绩效考核和尽职免责,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快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邹澜还表示,央行将加强与财政、工信等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协调联动,推进信用信息的共享应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政银企融资对接,更好发挥担保增信和风险补偿作用,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和便利度。

  支农支小再贷款效果良好

  2022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孙国峰表示,支农支小再贷款是普惠性、长期性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农再贷款主要支持“三农”领域,支小再贷款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发放对象均为地方法人银行,引导其扩大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22年以来,央行持续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接续工作,强化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增强政策的直达性、普惠性、有效性,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其中,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

  据孙国峰介绍,2022年以来,支农支小再贷款效果良好,撬动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截至3月末,全国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达到1.85万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5161亿元,同比增加739亿元;支小再贷款13315亿元,同比增加4020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