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政策力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

访问量:

  4月19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在中央企业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推动央企统筹好未上市和已上市的资源,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

  着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

  彭华岗介绍,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重点包括四方面:推动中央企业统筹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指导各上市公司明晰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按照积极做优存量、稳步做精增量,支持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利用融资手段和并购功能,助力主业的优强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完善治理,科学界定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方的权责,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提质增效,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统筹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政策,强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

  “关键时刻,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要为稳定资本市场做出表率。”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加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增强股东回报,将市值管理指标与央企考核指标逐步结合,有利于提升央企经营利润,推动央企利用资本市场把主业做大做强。

  扎实做好稳增长和防风险

  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稳增长和防风险是今年国资委和央企发力的重点。李锦认为,央企下一步稳增长将强调经营上“稳”、改革上“稳”、重要能源资源“稳”,以及境外投资和生产经营“稳”。同时,将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彭华岗表示,围绕稳增长,要做到五个增效,即强供给增效、降低成本增效、拓市场增效、治亏损增效、优协同增效。围绕防风险,要重点做到“四个把牢”,即把牢债务风险,持续强化资产负债率红线约束,推动高负债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提前做好到期债券兑付安排,确保中央企业债务风险可控在控;把牢合规经营风险;把牢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业务风险管控机制,从严管控、合理运用金融衍生业务;把牢安全生产风险。

  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专业化整合

  对于下阶段改革任务,彭华岗表示,要抓短板弱项,对部分地方专职外部董事建设、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覆盖不足等进度滞后的任务加大推动力度,加强集中攻关,务求在二季度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在抓好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的同时,积极研究下一步改革工作,更好地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彭华岗表示,将继续把专业化整合作为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

  重组整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牵涉面大,国资委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李锦认为,央企更大范围的专业化整合将深入推进。如海工装备、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将提速,稀土、煤炭等专业化整合将深入实施。此外,加强油气、煤炭等储备能力建设,加快铁矿石资源整合等方面也会有动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