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深交所发布新基建、碳中和等四条指数 专家称有利于引导市场多元化投资

访问量:

  4月11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深证新基建50指数、国证中财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国证中财碳中和50指数和国证港股通新国货50指数等4条指数,进一步丰富深市特色系列指数,完善绿色指数体系,拓宽指数基金跟踪标的范围。

  “对于机构投资者,上述指数将发挥显著的指示引导作用。”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基建、碳中和、新国货都是当下市场较为关注的热门领域,相关指数的发布,在降低信息筛选成本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了帮助。

  深交所表示,本次发布的4条指数聚焦新基建、碳中和、中国自主品牌建设等,不仅有利于发挥指数对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助力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而且将为资本市场提供丰富多元的投资标的,让更多投资者分享相关产业发展的红利。

  深证新基建50指数(代码“399274”)从深市A股中选取公司业务涉及5G、特高压、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据测算,自基日2012年12月31日以来至2022年3月31日,该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4.1%。

  国证中财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代码“399289”)从深市债券中选取经认证或识别为碳中和绿色债券的投资级债券作为样本券。国证中财碳中和50指数(代码“980021”)从深市A股中选取公司属于绿色低碳产业或转型绩效优良的、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相关碳中和证券的甄选提供研究支持。据测算,自基日2020年12月31日以来至2022年3月31日,碳中和债指数年化收益率为3.8%;自基日2014年12月31日以来至2022年3月31日,碳中和50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1.4%。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尤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正处于绿色转型发展阶段,企业也在积极进行低碳、节能以及能源结构转型。碳中和债券指数、碳中和50指数的推出,丰富了指数,让投资更加多元化,有利于平衡收益率,避免风险过于集中。

  国证港股通新国货50指数(代码“987024”)以深港通机制下的港股通标的证券为选样范围,选取在数码家电、服装饰品、食品保健、家居生活、交通出行等领域拥有新国货特征品牌,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据测算,自基日2014年12月31日以来至2022年3月31日,港股通新国货指数年化收益为7.5%。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记者表示,港股通新国货指数的编制有助于推动消费板块中具有新国货属性的上市公司展开再融资、提升品牌价值,也有助于优化港股通相关公司的估值、活跃港股通交易以及提升相关股票的流动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