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中国经济韧性凸显 国际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正当时

访问量:

  上周五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大幅波动,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拉响了全球疫情新警报,经济恢复预期再度接受考验。欧美日韩等多国股市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海外市场尚未收复失地,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可见一斑。

  对中国而言,病毒新变种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中国采取了与欧美截然不同的“清零政策”,病毒传播仅限于小范围的散发病例。尽管病毒新变种的防控难度会有所提升,但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而言其边际影响大概率可控。

  中国资产韧性较强

  在外围市场遭遇负面冲击持续深调的背景下,从股市、债市两个层面看,中国资产韧性依然较强,众多国内外机构投资经理和经济学家纷纷发声,中国资产对于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不会受到影响。

  11月26日以来,欧洲以及美国交易时段,欧洲主要股指期间累计跌幅普遍在2.74%-4.23%之间;美国三大股指期间累计跌幅在0.39%-1.87%之间,道指11月26日更是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亚洲交易时段,11月26日以来,日经225指数期间累计跌幅达5.69%,韩国KOSPI指数期间累计跌幅达4.74%,而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仅为0.01%、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幅为0.22%,创业板指期间更是微涨0.61%。

  11月27日以来,我国相关上市公司陆续针对变异毒株情况作出回应。科兴公司称,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奥密克戎毒株对现有新冠疫苗的影响;达安基因、硕世生物等回应称,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盒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毒株;此后,之江生物、东方生物、热景生物等检测试剂公司也纷纷表示,公司产品可有效检出新型变异毒株。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积极发声无疑为市场增添信心。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资产相对更有韧性,主要基于三个方面。首先,从疫情防控方面来讲,我国采取了有力措施,已经积累了诸多经验。第二,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第三,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通过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等,保障中小企业活力,并对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治理。基于这几点,尽管国际市场面临各种各样的风浪,但是我国无论是宏观经济增长,还是资本市场发展,都表现出比较强的韧性。

  机构看好明年中国经济前景

  实际上,不止是国内研究机构,众多头部外资机构对中国资产抗风险能力的信心,也来自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良好表现。

  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超大型经济体,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市场主体活力充足。

  中天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泓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采取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减少对房地产和债务依赖等举措,释放出不走粗放增长老路、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信号。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的政策措施成效显现,11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明年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再定位、协调体系的再调整、“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等,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人民大学CMF报告强调,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会得到较大缓解,分季度看,预计一季度至四季度经济分别增长5.2%、5.3%、5.7%、5.6%,全年GDP增速为5.5%,比潜在增速略高。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龙拴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主要有三点:第一,信贷结构得到改善。从宏观面来看,在央行总量维稳、结构调控的政策总基调下,信贷结构有望迎来健康的改善。第二,消费温和复苏,可选韧性犹在。第三,A股估值被低估。从全球主要指数估值来看,A股沪深300指数长期被低估。中国股票市场估值较海外市场在绝对水平及弹性上均有较大潜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