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金融机构加大能源保供支持力度:增加信贷投放 创新信贷产品

访问量:

  监管部门近期密集部署,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金融服务工作,具体措施包括优先保障涉及能源供应等企业融资需求、适当提高能源保供等领域不良贷款监管容忍度等。当前,金融机构正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信贷产品等方式加码对能源保供领域的金融支持。

  监管部门密集部署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坚决做好能源安全保供工作,不搞“一刀切”“运动式”减碳,对符合条件的煤电、煤炭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信贷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加强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金融支持,促进更多资金投向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

  央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基础上,合理满足煤电企业应急保供发电融资需求。创新运用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碳中和债券等产品,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

  与此同时,多地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对金融支持能源保供做出了进一步部署。浙江银保监局提出,优先保障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对于涉及能源供应、居民生活保障、重点项目施工以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各银行机构要梳理排查有关企业贷款情况,实施清单制管理。

  山西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省内保供企业,坚持差异化信贷政策,千方百计腾挪信贷资金,争取信贷规模,增加信贷投放,满足保供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险机构要积极争取“险资入晋”,加大保险资金支持保供力度。

  金融支持加码

  在监管部门部署下,金融机构正加码对能源保供领域的金融支持。

  安徽华电六安电厂有限公司为合肥市煤炭发电企业之一。中信银行六安分行通过旗下“信e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6000万元,预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4万元,同时满足了企业多样化需求。据介绍,“信e融”是中信银行全新推出的新型对公线上流贷产品,用以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该产品“信e融”采用差异化定价策略、线上化操作手段,满足各类企业1天至6个月的短期融资需求。

  此外,多家银行加大对能源保供领域的信贷投放。例如,国开行已设立专项贷款,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支持供电、供暖重点地区重点电力企业电煤储备,努力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截至10月末,已向148个项目授信承诺专项贷款677亿元,实现发放215亿元,及时为重点企业平稳运营提供开发性金融支持。

  河南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各主要银行机构对接煤电暖企业合计428家(次),拟投放195家(次),已投放112家(次),已投放融资金额113亿元,其中对于省发改委拟定的能源保供融资需求项目清单中企业已对接316家(次),已投放48家(次),已投放融资金额34.45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指出,银行应对企业有所区分,对符合支持条件,如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临时性因素导致成本大幅上升,以及涉及取暖、保供等民生和必要工业生产领域的煤炭、煤电等企业和项目要给予合理资金支持,对于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则要及时退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