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国资委:聚焦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 组织“科改示范企业”扩围

访问量:

  “‘科改示范行动’实施一年来,在已有28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又有一批企业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并购投资、产权流转等多种方式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注重发挥股东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公司合规内控管理体系,并依托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11月1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资委召开的“科改示范行动”媒体通气会上如是介绍。

  此前一日,证监会11月9日发布消息称,同意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网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南网科技正是209户“科改示范企业”之一。

  经营业绩亮眼

  2020年4月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经过一年多实践,209户“科改示范企业”通过市场化改革以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双轮驱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科改示范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5%、12.6%、13.7%,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99%,较改革前增长1.1个百分点,均高于央企平均水平。

  事实上,“科改示范企业”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的优秀代表,其囊括的企业类型可谓多种多样。据悉,有的是科研院所转制而来的“老字号”,有的是从事新能源、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生代”,还有的是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制造类企业。

  翁杰明称,尽管规模体量、行业属性、发展历程和改革基础各不相同,但“科改示范企业”都在市场化改革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找准了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改革实践。如着力优化股权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治理机制支撑。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强化对科技创新的经营机制支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发展通道,强化对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支撑。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灵活运用正向激励工具,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支撑。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有133户“科改示范企业”面向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在本级或所属子企业层面灵活开展了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其中实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19户,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的67户,实施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38户,实施超额利润分享的56户,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南网科技为例。据南网科技总经理姜海龙介绍,成立之初,公司主要是传统科研院所的管理模式,缺乏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运作的机制与平台,企业创新激情和动力不足。但自2020年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后,南网科技逐步明确科创板上市目标,并坚持“混资本”和“改机制”并重,仅用5个月时间就同步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股权多元化改造。同时,充分运用好工资总额单列等“科改”利好政策,逐步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运作机制,把科技研发、产品开发、增收创效等要素融合贯通,使科研人员“看得见”创新成果的经营效益,“尝得着”项目收益分红的改革红利,增强了科研人员研发创新的成就感和获得感。2020年有超过20%的专业技术人员收入高于中层管理人员。

  在姜海龙看来,正是得益于科改提供的改革创新“政策包”“工具箱”,有力地破除了旧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了南网科技在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市场化激励约束、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革新,使上市工作能快速、顺利推进。

  另一家“科改示范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路桥”)副总经理韩玉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称,通过完善科研内控管理、健全科研激励机制,近两年,广西路桥科研项目达692项;内部科技成果转化率约80%,节约成本近1亿元。

  示范企业数量将扩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发挥“科改示范行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一些重点国有科技型企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目前,国资委正考虑在现有209户“科改示范企业”的基础上,聚焦国有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科改示范企业”的充实扩围工作。

  “‘科改示范企业’的充实扩围,不仅要把好入口关,还要做到有所侧重。”翁杰明介绍,在充实扩围时,要聚焦培育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科技领军企业,侧重吸纳那些肩负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重任、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任的国有工业企业,特别是重点工业企业;侧重吸纳那些重点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能够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运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侧重吸纳那些能够有力支撑构建高水平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平台的国有科技型企业。

  除了优选增量企业外,翁杰明称,还要进一步提升存量企业的改革质量和效果。要在考核评估和督查问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科改示范企业”动态调整的力度,督促相对滞后的企业主动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调出,实现有进有退。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209户“科改示范企业”中,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治理规范、机制灵活、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后续,随着试点企业范围的扩大,有望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翁杰明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的原则,加大对“科改示范企业”科技创新的激励力度,聚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研究出台更多“小切口、接地气”的政策举措,并对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逐项解决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