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传媒行业业绩超预期好转 “双节”或被视为重要观察期

访问量:

  传媒行业已渡过最困难的时刻,但仍经历着新一轮自我革新下的阵痛,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或许能为传媒行业带来新的转机。

  可以看到,往年的中秋档存在感并不强,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及短期内容空窗,今年的中秋、国庆档将成为国内传媒行业恢复的重要观察期,再加上中秋档对于题材的适配性更为宽泛,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潜能,为之后的国庆档吹响“前哨”。

  灯塔专业版APP显示,今年中秋档上映新片共有13部,其中9月17日上映新片有6部,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有7部同时公映;国庆档将有12部影片上映,整体体量超过去年且题材类型多样化有利于满足不同观影需求。

  喜闻乐见的影片没有缺席,传媒行业上市公司热度似乎也受到“双节”提振。9月份以来,行业指数累计涨幅达到5.63%,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相较去年同期5.15%的跌幅更是有了明显变化。

  实际上,股价回暖的背后是业绩超预期好转。一方面,近七成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4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另一方面,70家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不仅实现同比增长更是超越2019年同期,分众传媒、世纪华通、芒果超媒、凤凰传媒、中文传媒等5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29.00亿元、24.50亿元、14.51亿元、14.14亿元、11.74亿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表示,传媒行业复苏动力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2021年半年报业绩同比改善非常明显,接下来行业会迎来逐步回暖;其二,板块优质白马股超跌迹象非常明显,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双节的到来,会带来更多的休闲娱乐时间,因此也会创造出更多的传媒需求,有利于推动传媒行业进一步回暖。

  截至9月17日,传媒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0.91倍,仍处于申万一级行业底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传媒行业的低估值状态主要来自投资者对于行业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以及在监管加强下,部分现存内容可能存在一定的下架风险,但是长期来看,监管的导向将促进行业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看,传媒行业过去数年不断下行,实际上也是一种市场自我革新的行为,通过“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会让一些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传媒企业涌现出来,也为后续的爆发积蓄力量。其中业绩有望表现优异的出版、广告子行业、新影视机构都有机会成为行业龙头。尤其是当疫情消退后,这种长期压制的行业反转,势必会带来爆发性的反弹。长远来看,被长期压抑的消费需求势必需要有需要有效地释放,这会加速电影等产品的消费,从而加速影视行业复苏。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也告诉记者,目前可能是传媒行业景气周期的底部,传媒行业的经营会迎来逐步改善的局面。游戏的强监管和互联网互联互通的要求正在改变文化传媒部分子行业的商业逻辑和竞争生态,能够更快调整适应的游戏公司、内容提供商、电商平台等有可能获得新的市场空间和增长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