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电竞专业”迎来首届毕业生 “打游戏赚钱”企业增速惊人

访问量:

  自2016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高校应在体育类项目中增加“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通知后,目前全国开设电竞专业的大学已经有二三十所,其中不乏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这样的名校。今年,国内迎来了首批电竞专业毕业生。

  作为新兴热门行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7级电竞毕业生流向社会,也引发了广泛的热议,那么他们憧憬着的电竞行业又如何呢?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电竞相关企业超过18000家。从注册量来看,近四年来增长迅速,2020年达到最高,为4378家,2021年上半年电竞热度不减,新增注册超2000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湖南、河南的电竞企业数量分别位于前三位。

  电竞企业超1.8万家

  近三年注册数占比近半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国电竞相关企业共注册23281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为18714家。从注册量来看,从2011年开始,过去十年,每一年注册量都有所增加。其中2020年达到最高,为4378家。

  2018年以来,我国电竞行业增长迅速,企业注册总量达1.12万家,在总注册企业中占比近半。2018年IG俱乐部夺得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冠军、中国电竞代表队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中斩金夺银;2019年FPX俱乐部夺得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冠军……这些事件都让电竞行业一时间炙手可热。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注册电竞相关企业2066家,同比增长10%。相比创新高的2020年,2021电竞产业热度进一步提升。

  这一趋势,也从侧面说明了电竞行业目前的就业环境良好。2017年,南京传媒学院设置了电竞游戏策划与设计和电子竞技分析方向两大专业,总共只录取了140人。而到今天,电竞的细化专业也已经今非昔比。

  据统计,电子竞技产业至少涉及9个就业方向,职位类型达36个。除了常见的解说、主持、直播等工作,俱乐部的教练员、运营、领队、战术设计师等岗位也极大拓展了电竞行业的择业方向,为从业者提供了充足的成长空间。总的来看,电竞从业不等于单纯的打游戏,2021年电竞行业热度不减。

  广东电竞企业数量居首

  湖南职业选手多

  按地域分布来看电竞相关企业的数量,广东省以2017家位列榜首,湖南省以1941家位列第二,河南省以930家位列第三。在国内收入前十的移动竞技游戏中,有九款由广东游戏企业研发或运营。从推动电竞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层面,来自广东的游戏企业无疑是最强烈的。从对产业的认知度来看,广东对游戏产业的认可,也能够降低电竞产业文化在广东推广的市场培育成本。

  此外,在国内各大俱乐部的职业玩家中,近半数都是湖南人。2016年数据显示,仅在英雄联盟职业赛中,湖南籍选手就占到了47%。若风、小苍、xiao8、Yao、麻辣香锅、S1mLz、Cool、Condi等众多电竞选手和解说,让“电竞湘军”名声在外。而湖南人对电竞的极高热情,也使得当地的电竞产业欣欣向荣。

  近年来,电竞行业的光速腾飞,让很多人看到了这条新兴的赛道。如今,电竞已正式被我国列为体育比赛项目。电竞从来不等于游戏,而电竞的就业也不等于“每天打游戏”。坐在电脑前的选手们,只是这条产业链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小部分。同很多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电竞从比赛到组织,从战队到幕后,从策划到播出,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在社会对电竞的理解程度逐渐加深的未来,这条产业链还将继续加速扩张版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