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计划规划>工作计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1年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积极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主攻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美丽乡镇建设,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保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完成。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工作总结

(一)围绕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城乡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壮大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五区基础设施互联共享,大力推进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主次干路等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拓展中心城区发展框架。2021开工建设6条快速路,其中蓉江三路快速路完成工程量55.5%,武陵大道快速路、黄金大道快速路、沙河大道快速路、东江源大道快速路北延正有序推进,赣南大道快速路三标正在进行项目部驻地建设及临设搭建工作。完工1座(南康机场快速路跨上犹江大桥)、开工6座跨江大桥,其中南河大桥拓宽改造工程二期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6.3%,蟠龙大桥、螺溪洲大桥、创业大桥、平安大桥、和谐大道东延(赣县区段汶潭大桥)等建设有序推进。完工3条、新开工建设1条跨区主干路,蓉江四路过江隧道有序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36%

二是有力促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56.5%。截至11月底,全市市级主攻新型城镇化项目254个,已开工项目253个、开工率99.61%,已完工项目86个;年度计划投资524.59亿元,已完成投资805.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53.49%。大力推动县城提质增效,全面推广城市体检评估,以城市体检引导补短板、强弱项。2021全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品项目501个,已开工481个,完成投资1040.53亿元,完成投资率达到184.14%;积极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面积达54.82平方公里、占比27.41%20214在全省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部署视频会上,我局作先进典型发言;预计今年我市将继续评为全省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综合考核先进市

三是加快推动美丽乡镇建设。持续有力推进示范乡镇建设,顺利完成第一批15个示范乡镇考核,第二批20个示范乡镇中期评估,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启动25个第三批示范乡镇创建,三年创建60个示范乡镇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扎实推进乡镇建设三年行动,积极做好美丽乡镇与示范乡镇有效衔接与协同推进,全市265个乡镇实施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其中示范类64个、提升类127个、基础类74个。抓实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21年我市危房改造、抗震设防农房改造计划共159户,截止12月底已全部完工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完成全市域范围内农村房屋安全摸底排查,排查农房1548880户,发现存在风险90户、已完成整治78户。扎实开展“送服务”技术下乡行动,培训农村个体建筑工匠5767人,切实提升农房规划设计和建造质量。

(二)围绕改革提效和健康发展,强化优化行业管理

一是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率先在全省开展施工图审查改革,实施分类审查、事后审查制度,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全面对标大湾区,实现所有23项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限均不多于深圳,用水用气报装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限已达到甚至少于深圳。按照“能放尽放”“应进则进”的原则,完成商品房预售许可等审批权限下放,所有审批权限均已下放给各县(市、区);完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除通过网上办理事项外,年底前所有受理事项均进驻大厅。制定修订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等管理办法,增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实用性、合理性。

二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三稳”目标任务,继续执行中心城区限购、限价、限贷政策,重新修订中心城区住房价格指导办法,及时调整房地产调控措施,我市房地产“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率先获得省政府备案通过。2021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189.7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保持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全市商品住房均价为7404/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3.79%。建立了房地产风险排查和处置常态化机制,实施重大信访案件化解处置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和包片指导制度,强力推进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截至目前,房地产项目信访涉稳问题31个,已销号化解项目13个,7个项目基本平稳,剩余11个项目仍在积极化解;全市5个恒大停工项目已于10月全部复工。扎实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联合市发改委等八部门严肃查处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业乱象。

三是大力推动建筑业发展壮大。预计全年完成产值596亿元,增幅13%2021年全市累计入库建筑业税收40.5亿元,同比增长4.4%,占总税收比重为8.9%。大力扶持建筑企业升级发展,2021年全市有159家建筑企业申报晋升或增项资质,二级以上建筑业企业数持续提高,其中新增一级建筑业企业资质数达37项,新增入规入统建筑业企业210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稳步推进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建设,第二届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研讨会顺利在我市于都召开。2021年全市新开工、新竣工绿色建筑占比分别达99%83.7%,新开工装配式建筑674.86万平方米,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32.16%。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今年全市2个项目获鲁班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33%4个项目获杜鹃花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50%;全市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呈“双下降”态势。

(三)围绕民享优先和民生普惠,保障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一是住房保障有力实施。有序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至12月底,全市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4982套,开工率100%;基本建成10798套、超额完成基本建成任务;全市2021年公租房新筹集1470套,任务完成率100%;已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9603户、1807.25万元,完成率116.16%。对8455户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贫困群众实施住房解困,扎实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累计开工(筹集)人才住房9.06万套,累计分配3.8万套。

二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有效推进。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小区137个、涉及住户33735户,提前两个月实现全面开工,截至12月底,完成投资额7.63亿元、完成投资率74.1%,其中已完成改造小区94个、惠及住户19754户。扎实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12月底,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受理申请548台,通过审批477台、正在建设188台、已建成227台,已建成数全省第一。全力推进返迁安置房逾期交付问题整治,与县(市、区)签订责任状,实行周报、月调制度,加强对相关县市区督促指导,截止12月中旬,全市排查安置住房逾期交付的10797户,已整治或基本整治10797户,整治完成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建设资金紧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资金来源是中央补助,面临着改造资金来源单一、资金筹措难等问题。棚户区改造政策收紧,中央补助资金标准降低,融资渠道不多,资金较为紧张。部分市本级城建项目因资金筹措问题,延缓项目实施。

(二)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依然严峻。受头部房企影响,全市房地产领域涉稳问题频发,信访维稳化解压力较大,房地产领域舆情信息频繁。中心城区房地产投资降幅较大,各县(市、区)在住宅价格、销售量、库存方面分化明显,部分县(市、区)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时间长。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市住建局将紧扣实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战略,扭住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两大抓手,更加有力有效地促进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房地产建筑业健康发展、构筑坚固可靠的安全稳定防线、全域打造美丽乡镇以及提高住建党建水平。

    (一)推动促进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以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与“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引领,高质量推进五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五区一体化发展。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科学制定明年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计划,强化重点城建项目调度。加快推进赣南大道三标等二期快速路南河大桥二期等跨江桥梁隧道和城市主次干路项目建设,加密中心城区城市主次干路网,强化各组团之间快速连接,推动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助推蓉江新区、高铁新区、三江口片区等发展。

(二)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围绕建设“第一等”的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四精”理念,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引导,精准推动城市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微改造”,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区块化改造,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1个,积极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大力推进既有住房加装电梯,更加完善报建和验收程序,着力解决“上楼难”问题。全面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成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力争中心城区海绵城市面积达64平方公里。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更多居民告别“住房难”,在“住有所居”方面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助力做好水西老街改造姚衙前七里古镇历史文化街区修缮,着力提升老城区人气

(三)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一城一策”要求,因时制宜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市场研判分析,探索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评估系统,健全差异化的预售资金监管机制,建立“预交付”评估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对中心城区住房价格指导,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强化部门协作,狠抓源头治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化解。

(四)大力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完善扶持壮大建筑发展政策措施,积极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提高本地建筑企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占有率。采取招商引资、股份合作、本土培育等措施,扶持发展龙头性、旗舰型建筑业企业,培育壮大一批建筑“小巨人”企业,力争实现特级资质建筑企业“零的突破”。围绕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建设,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着力打造以章贡区、于都县、信丰县三个核心为重点,多点补充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布局,力争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不低于30%。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严把绿色建筑项目建设关键环节,确保新开工、新竣工绿色建筑占比分别达90%65%

(五)构筑坚固可靠安全稳定防线。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扎实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压实企业责任,强化燃气安全执法;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确保明年6月前完成改造任务。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持续开展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开展高处作业、管道施工专项治理,遏制高处坠落和坍塌事故的发生。加强既有住宅安全管理,扎实推进“两违”专项清查工作,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无盲区。对排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房屋,实行挂牌督办、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六)促进全域打造美丽乡镇打造。以圩镇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示范乡镇创建,全面实施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加快完善圩镇道路、自来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力争到2023年,建成一批示范类、提升类和基础类美丽乡镇典型,全市所有乡镇脏、乱、差的现象基本解决,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七)提升住建党建水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作风建设,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变“老区思维”为“湾区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激励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善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住建铁军。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