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计划规划>工作计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人民政府2007年工作回顾

访问量:

 

   2007年,在中共赣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纵深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围绕“一条主线,六个重点”,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

   经济增长再创新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预计生产总值达到7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3.3%,增幅创1997年以来的新高。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3.338.937.8调整为22.640.037.4。财政总收入74.51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8.93亿元,分别增长31.5%和27.8%,增幅创1995年以来的新高。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10.6%;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2.4个百分点,达到8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亿元,增长1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0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3270元,增长9%。

   十大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进一步显现。完善了十大体系建设工作机制。政策框架更加成熟,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各体系建设纵深推进。物质载体项目建设加速,有56个项目完成或在建,32个在做前期工作。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全面开展,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深层次问题。新组建和职能调整机构运作顺畅,赣南科学院整合到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稳步扩面,全市90%乡镇实行“乡财县管”。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首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移接交工作顺利完成。全市实行聘用制的事业单位达98.3%。农村改革创新取得突破。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正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民创业蓬勃发展,全市个私企业突破15万户,达15.61万户;注册资金突破200亿元,达210亿元;实交税金42.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突破50%,达56.5%。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加快。实现农业总产值244.7亿元,增长4%;粮食总产量263.1万吨,增长1%。脐橙新增开发面积13.4万亩,总面积150万亩,产量80万吨,产业集群总产值55亿元,加工橙种植加工起步良好。生猪出栏460万头,蔬菜面积158.64万亩,花卉苗木面积5.1万亩,均比上年有所增长。新增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9家,其中亿元以上9家。新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326个,带动农户新增3.9万户。农机化水平明显提高。培训农民52.3万人次。全面完成20户以上村庄建设规划。新增村庄整治点3749个,改水12.4万户,改厕11.6万座,路基改造1764.6公里,硬化通村组主干道1913.3公里,拆除“空心房”264.4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公路改造3479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工366座,完工247座。清查处理“四无”水电站扎实有效。“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植树造林和水保治理工程顺利实施。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户补贴3.2亿元。

   招商引资保持良好态势,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增长10.6%。进出口总额8.6亿美元,增长24.3%。实际引进内资186亿元,增长12.9%。中国中化、中航集团、王氏港建、瑞士国际资本和西班牙拉法格等150个大项目落户赣州,其中亿元以上内资项目21个,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3个。新批外资项目平均投资额增加了120万美元,内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平均投资额增加了7200万元。新批项目开工数占全省的25.8%。对外开放环境明显改善。16个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9.92亿元,增长20%。赣州出口加工区获国家批准设立,春节后将封关验收。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外汇管理服务体系向部分县市延伸。建立赣粤港澳快速通关模式。被国家民航总局确定为改善中小城市航空通达性的唯一试点城市。铁路口岸作业区竣工使用,开通了赣州至深圳、厦门“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和直通香港、澳门客运班线。被商务部授予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城市,被中国社科院等有关单位评为“中部最佳投资城市”和粤商最佳投资城市。

   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力度加大,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7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40亿元、利税总额62亿元,基本实现连续两次两年翻一番。工业化率提高了3.8个百分点。钨、稀土、氟盐化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增长48%,其中钨产业140亿元,增长30%;稀土产业80亿元,同比翻一番。全市投资亿元以上重点调度项目70个,总投资167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4个。产业龙头不断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净增31户,其中过10亿元企业净增2户。园区主平台作用凸显,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0亿元,增长33%,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比重达到59%,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中国钨业百年庆典”圆满成功。钨、稀土新材料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获国家认定,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的钨资源开发应用研究中心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落户赣州并开工建设。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取得成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2%和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省下达计划内。

   金融、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壮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62亿元,增长11.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5%以上。金融业规模扩大,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15亿元,贷款余额358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2%和22%。村镇银行列入全省首批试点。旅游业蓬勃发展,接待国内外游客824.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4亿元,分别增长16.4%和16.7%。十三大核心景区建设进展顺利,成功举办三百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现代物流业发展升级,公路货运量3719万吨,航空货邮吞吐量增长240%,赣州口岸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00%。19个重点物流项目有4个竣工、7个在建。信息产业迅速发展,固定电话用户达12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251万户;互联网用户16万户,增长49%。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300万平方米,销售额55亿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范围扩大,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其他服务业均有较大增长。

   基础设施和城市化建设成效明显,对接承载功能进一步增强。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43亿元,增长32.2%。市属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29个,完成投资62.7亿元,增长115%,开工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赣州新机场成功校飞。赣州至大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完成国省道及市养公路改造240公里。华能瑞金电厂、赣江大桥、瑞赣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鹰潭至瑞金、吉安至石城、瑞金至隘岭和绕城高速及赣韶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城市化进程加速。全市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7.2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35.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中心城区开工城建项目109个,完成投资60亿元;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人口达52.1万,迈入了大城市行列。章江新区、站北新区、工业园区和高校园区建设加快,章江浮桥、文峰北路、杨梅渡公园一期、西桥路返迁房、迎宾大道整治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老城区小街小巷道路改造全面完工。123人防工程基本建成,赣南假日酒店、飞龙岛大桥、章江大桥陆续开工,市博物馆·城展馆、污水处理工程、章江南岸路堤防洪工程、章江两岸夜景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全面展开。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有望一次性申报成功。城市经营管理上新水平。和谐征地拆迁、强势拆除违章建筑富有成效。

   民生工程全面实施,和谐平安局面进一步巩固。民生工程“八个重点”、52件实事落到实处。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83亿元,惠及学生119.1万人。资助高中阶段和高考入学贫困学生5.57万人,资助资金5378.97万元。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被列为全国试点城市。公民职业化工程培训31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8.8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3.1万人,城镇就业率97%,城镇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到100%,小额贷款发放2.75亿元。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体系已经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41.14万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01.1万人,增长50.6%。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符合条件的参战退役人员生活困难补助覆盖面扩大,新(改)建敬老院107所,基本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灾民救助及时有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到15个县(市),参合人数475.24万人,参合率85.83%。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全面铺开,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3.71万平方米和29.05万平方米,受益户数分别为7125户和3490户。中心城区廉租房开工8.41万平方米,竣工5.89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开工23万平方米,已有2012套分配到户。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中心城区人均住房面积6平方米以下低保户住房困难问题已全部解决。深山区、库区移民扶贫完成3822户、18897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争取到一批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专利申请量突破300件,高新技术企业36家,高新技术产品256个。“两基”顺利通过“国检”,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取得进展。选拔了33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招募了461名大学生到农村支农、支医、支教、扶贫。完成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继续推进。城乡文化繁荣发展,举办了首届农民艺术节,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10个,省级文明单位171个。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卫生监督三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基层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成功举办市第二届运动会和首届农民运动会,竞技体育成绩明显进步。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加强,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8.03‰,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势头得到遏制。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取得较好成效,土地市场和矿业秩序好转。深入开展系列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主要环境指标保持良好水平。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中心城区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我市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外事侨务、对台、气象、水文、审计、统计、粮食、地震、档案、人防、地方志、慈善、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依法治市进程加快,“五五”普法稳步推进。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大量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公众安全感认可度提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两杜绝、一减少”工作目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富有特色。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继续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围绕提高政府执行力、提高政府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创新政府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政务环境。完善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功能,新增9个单位20项审批项目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市政府门户网站修改升级,“市长信箱”收到群众来信3099封,有效信件全部得到处理。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公文电子传输。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提高,依法行政得到加强。坚持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2件,政协提案335件。《公务员法》稳步实施,公务员队伍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开展“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创建群众满意机关”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取得实效。开通市政府领导和市直单位负责人接听“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开展了市政府领导班子年度公开述职现场直播。政府廉政建设继续加强。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上来。一年来,我们坚持既定正确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不动摇,始终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一以贯之地推进政府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征、老区特点、赣州特色的发展路子,努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智慧凝聚到改革创新上来。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始终围绕项目从哪里来、用地从哪里来、用工从哪里来、资金从哪里来、资源的效益从哪里来、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来,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发展思路,有力破解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节点难点问题。必须把力量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来。一年来,我们坚持加大有效投入不动摇,始终以项目为抓手,不断推进招商引资及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凝心聚力上好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致力于打牢基础、做大产业、增强后劲。必须把行动落实到真抓实干上来。一年来,我们坚持大干、快干、干成、干好不动摇,始终不跟风、不浮躁,实实在在定目标,兢兢业业做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沉下心来干事业,奋力把赣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了更新更高的发展阶段。必须把成果惠及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上来。一年来,我们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不动摇,始终秉持业绩为人民而创、成果为百姓而出,尽心尽意、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改善民生,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发展和进步,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良好基础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赣州发展的建设者、劳动者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较低。大企业、大项目还不多,产业集约化发展程度不高,经济结构仍然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难度较大。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