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计划规划>工作计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人民政府2006-2010年的工作回顾

访问量:

  2006-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带领和依靠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战胜雨雪冰冻和特大洪涝灾害,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主要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就。

  (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市生产总值2010年突破千亿元,财政总收入2008年突破百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09年底突破千亿元,成为全省第二个生产总值过千亿元、财政总收入过百亿元的设区市。预计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可达到3000亿元。到年底,生产总值过百亿元、财政总收入过十亿元的县(市、区)将分别达到2个。

  (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8.9∶44.4∶36.7,二产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预计到年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比2006年增长2.53.42.9倍。稀土、钨两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年底有望超过500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3,利税有望过100亿元。章源钨业成功上市。赣州成为世界最主要的脐橙主产区。果业、生猪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贷款增量和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周边市第一。

  (三)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中心城区五年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266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81.2平方公里,人口达到74.3万人。治脏、治乱、治堵工作取得实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市城镇化率年底预计达44%。黄金机场建成运营,今年进出港人数有望突破50万人次,成为全省第二、周边市最大的机场;赣韶铁路建设和京九、赣龙铁路改造加快推进;瑞赣、石吉、鹰瑞、康大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市建成、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70公里,约占全省的30%。建设农村公路16161公里,全面完成126座渡改桥任务,100%行政村实现道路硬化,立体化交通网络架构初步形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整治建设村庄1万多个,村庄环境整治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水利基础设施大为改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6.2%。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成效明显,实现省政府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90%。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政府机构、国有企业以及财税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投融资体制、林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五年累计引进外资企业983家,实际利用外资39.69亿美元,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630个。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7倍。成功申报建立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赣州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五)民生事业全面进步。201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0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82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907亿元。财政民生支出比重逐年提高,主要民生指标全面完成。统筹城乡就业工作被列为国家试点。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总量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地级市首位。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扎实推进。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成功申报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现代赣南采茶戏《快乐标兵》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再创国家双拥模范城。顺利完成五五普法任务。人口计生、新闻出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台湾事务、扶贫开发、水文气象、防震减灾、统计审计、检验检疫、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监管、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方志档案、妇女儿童、供销、物价、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综治长安杯奖。

  (六)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意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92%。建立了市政府常务会学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政策文件审查等制度。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勤劳智慧的赣州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司法干警,向为赣州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进城务工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令人难忘,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必须牢固树立发展为先理念,始终坚持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为重理念,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不动摇, 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必须牢固树立创新为魂理念,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激发活力、以开放汇聚能量,不断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和强大活力;必须牢固树立民生为本理念,始终坚持改善民生、为民造福不动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较低,发展不快、发展不充分;二是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税源结构不优,产业规模不大、集聚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重大项目和优势骨干企业较少;三是城镇化水平偏低,城市功能配套不完善,辐射带动力不强;四是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全国、全省差距较大;五是少数干部群众安于现状,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六是政府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市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