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印发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2023〕49号

赣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8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扩种油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3年全市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着力提升油料供给保障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油瓶子”和“米袋子”同等重要的战略理念,聚焦秋冬种油菜油用、菜用、观赏、蜜用等多种功能,按照优布局、扩面积、提单产、强链条的思路,推行“稻稻油”、“再生稻+油菜”模式,推广良种良法良机,创优生产、组织和经营方式,强化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提升赣南菜油市场占有率,推动油菜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二)发展目标。充分挖掘冬闲田潜力,深入组织发动,引导应种尽种,确保2023年全市秋冬种油菜面积48万亩以上(具体见附件1)。主攻单产品质,力争机械化育苗移栽等主推技术到位率90%以上、菜油籽单产100公斤以上、“双低”油菜品种实现全覆盖。外引内培油菜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全市50亩以上的油菜种植大户1850户以上。引进一批先进实用的油菜籽加工设备,提高出油率和商品率,着力提升生产效益。

二、产业布局

结合地理特征、农业资源分布状况、产业基础等因素,全市油菜产业总体按“一带四区”布局。科学选择种植地块,避开低洼地、冷浸田、易积水田等不宜区域,9月中旬前全面完成秋冬种油菜田块划定工作。坚持科学选择品种,双季稻田块选择阳光131、赣油杂906等生育期170天左右的早熟“双高双低”(高产高油、低芥酸低硫苷)优质品种,旱地、中稻田块可选择赣油杂8号、庆油3号等生育期200天左右的中熟高产优质品种。

(一)产业走廊示范带。主要包括铁路、高速、国省道及县乡道沿线等可视范围内的区域。充分发挥交通便利、耕作条件好、集中连片等优势,集聚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资源,做到应种尽种。集成推广合理密植、三沟清理、精准施肥施药、机收等实用技术,全力提高单产品质,打造油菜高产高效示范样板。

(二)城镇郊区。主要包括邻近城镇适宜种植油菜的区域。发挥区位条件好、人口聚集和交通便捷等优势,引导工商资本参与,鼓励在农家乐周边种植,发挥菜薹食用价值,推动“就地消费”,建设市民领种、农耕体验和教学基地,打造城镇“休闲花园”。
(三)中心村种植区。主要包括行政村人口集聚区适宜种植油菜的区域。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采取育苗移栽、精量直播、穴点播等方式种植,着力增加农民菜籽油、菜薹收入,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网红打卡点。

(四)花廊观光区。主要包括景区景点、民俗集聚区、红色文化区等区域。以金黄色为主色调,配以彩色油菜设计图画,着力开发油菜花用功能,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提升景区观光特色和品质,实现观花、油用、花蜜等多元价值,打造油菜花海、客家风情、红色文化等农旅品牌。

(五)旱地种植区。主要包括旱地、荒山荒坡、复垦抛荒地、果园空地等区域。着力挖掘潜能,发展旱地油菜生产,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推行“花生+油菜”“玉米+油菜”以及果茶园套种等轮作模式,推动旱粮油料双发展。

三、重点工作

(一)及时调足备齐良种。对照面积任务和种植户需求,9月中旬前完成油菜种子供需情况摸排,调足备齐种子等各类物资。由县农业农村部门、乡镇等统一购种的,应严格履行采购方主体责任,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管,按照招投标规定程序,确定招投标代理机构、种子供应方等,做好合同签订、履行、种子验收等各环节工作,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行为。督促种子供应方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对出现质量和数量问题的,按《种子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追究责任。

(二)大力推广育苗移栽。紧扣油菜种植布局,合理设置集中育秧点,提升集中育苗供应能力。充分发挥机械化育秧中心、农事服务中心作用,争取育苗、移栽等各项农事前移。大力推行“油菜机械化精量稀播匀播育壮秧+钵体毯苗长秧龄带蘖移栽”模式,推广控温控湿、自动喷水施肥等智能化育苗技术,积极培育健壮油菜苗。产业走廊示范带区域应大力推广育苗移栽技术,确保基本苗的数量和质量,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三)切实强化田间管理。按照既保面积、更保产量的要求,全面落实油菜田管网格化管理机制,逐田块落实责任人和技术人员。大力实施油菜单产提升行动,把水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田间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落实到油菜育苗、移栽、抽薹、花期、成熟收获等生育期全过程。强化对村集体种植田块的核查、跟踪和督促管理,坚决杜绝为完成任务一种了之、只种不管、套取奖补等行为。

(四)积极创新组织方式。把秋冬种油菜生产作为农业生产“大托管”的一次重要检阅,全面推行耕、种、管、收、烘等全环节托管服务,着力破解谁来种、效益低等问题。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外引内培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等油菜种植大户,推动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推行“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订单化生产,推动与小农户有效衔接。

(五)着力提升加工水平。根据油菜种植面积规模,合理布局设点,改造提升一批小旧榨油作坊,建设一批集烘干、仓储和榨油等功能的新型加工厂,力争全市油菜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的乡镇都建有新型加工厂。引进低温冷榨、微波调香、灌装生产等先进加工生产线,加大风味调香、营养保全等加工工艺应用,着力破解制约菜油品相、口感、风味、品质安全等瓶颈问题。引导现有茶油加工企业拓展加工业务,添置油菜籽加工设备,发展菜籽油、油菜粕等精深加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六)全力拓宽销售渠道。深入推进粮油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打造一批“中国好粮油”“江西好粮油”品牌。对达到国家标准三级以上的菜籽油,优先纳入应急成品油储备。强化与超市、餐馆、单位食堂对接,推动本地油料市场供应。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销售平台合作,创建油菜种植京东农场、盒马村和大湾区基地,培育“圳品”等品牌,引导菜籽油进入盒马鲜生、京东、米其林、华润、山姆等知名商超。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树牢大食物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层层组织发动、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将油菜生产任务落实到主体和田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乡、油菜重点村三级党政主官分别抓好300亩、200亩、100亩以上的油菜生产示范基地。各地要在9月上旬前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建立油菜生产台账,于11月30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

(二)强化指导培训。邀请国家、省油菜技术体系以及先进地区专家前来我市实地开展培训指导,组织种植大户、农机手、基层农技人员等赴外地学习。将油菜生产技术列入高素质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操相结合,大力推广适时早播、合理密植、机械化耕种收、病虫害综合防控、减肥减药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全力提升全市油菜种植水平。

(三)强化政策扶持。统筹稻油轮作、油菜产业集群、油菜机械化移栽和油菜(籽)加工能力提升试点、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及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全力支持发展油菜生产。坚持“抓大不放小”“提标扩面”,进一步优化出台县级油菜奖补政策,提升“财农信贷通”等支农信贷产品质效,切实加大对油菜种植户的扶持力度。全面推行油菜政策性保险,努力降低种植户生产风险。继续实施农机购置累加补贴政策,引导大户推广适用丘陵山区的油菜农机具。

(四)强化督促考核。将油菜生产纳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乡村振兴实绩、乡村全面振兴行动等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下达涉粮资金项目的重要依据。突出面积落实、育秧移栽、田间管理、大户培育等重点,不定期开展抽查核查,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视情进行通报或约谈。

附件:1.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预安排任务表

2.2023年秋冬种油菜种子调度及任务落实情况摸底表

3.县乡村三级党政抓示范标识牌式样

4.县乡村各级油菜生产台账式样

5.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附件1

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预安排任务表

县(市、区)

任务面积

(万亩)

培育50亩以上大户任务(户)

三级党政抓示范基地面积(万亩)

章贡区

0.54

14

0.4

南康区

2.82

163

1

赣县区

3.33

101

1.1

信丰县

3.65

225

1.15

大余县

1.16

47

0.62

上犹县

1.2

47

0.63

崇义县

0.92

33

0.75

安远县

2.61

58

0.93

龙南市

1.87

93

0.76

定南县

1.36

65

0.74

全南县

1.2

53

0.63

宁都县

6.79

293

1.39

于都县

6.34

316

1.45

兴国县

4.08

107

1.25

会昌县

2.41

96

1

寻乌县

1.22

46

0.64

石城县

2.89

39

1

瑞金市

2.75

39

1

经开区

0.52

10

0.33

蓉江新区

0.34

5

0.23

合计

48

1850

17

注:综合各县(市、区)耕地面积、上年油菜面积核定数、种植习惯等因素分解下达。


附件2

2023年秋冬种油菜种子调度及任务落实情况摸底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品种

计划用种量(公斤)

已调配 种子量 (公斤)

生育期(天)

计划种植面积 (亩)

定植方式 (如育苗移栽、直播)

定植时间 (移栽或直播时间)

预计收获时间

主要种植区域 xx乡镇 xx村

如:阳光131

......

合计

-

-

-

-

-

附件3

县乡村三级党政抓示范标识牌式样

附件4

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台账

(县级台账汇总表)

建立台账时间: 年 月 日

乡(镇、场)名称

任务面积(亩)

种植面积(亩)

50亩以上大户户数

50亩以上大户面积

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台账

(乡级台账汇总表)

建立台账时间: 年 月 日

村名称

任务面积(亩)

种植面积(亩)

50亩以上大户户数

50亩以上大户种植面积

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台账

(村级台账汇总表)

村别: 建立台账时间: 年 月 日

种植主体名称 (农业主体或农户名称)

种植的主要品种

种植面积

(亩)

育苗(直播)时间

移栽时间

联系电话


附件5

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一、组织发动情况

(满分8分)

研究部署情况

3

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户主会等会议,对油菜生产工作进行部署研究的,得3分;未部署的,不得分。

制定方案情况

2

制定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方案的,得2分;未制定的,不得分。

开展培训情况

3

对种植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的,得3分;未开展的,不得分。

二、面积落实情况
(满分20分)

科学布局情况

5

1.开展了田块划定的,得3分;否则,不得分。
2.避开低洼地、冷浸田、易积水田等不宜种植地块的,得2分;每发现1处扣0.1分,扣完为止。

完成面积情况

10

完成了市下达面积任务数的,得10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台账建立及
账实相符情况

5

1.按要求建立县乡村三级台账的,得5分。每发现1个乡(村)未建立的,扣0.5分,扣完为止。
2.随机走访农户,实地了解种植面积情况,每发现1户账实不符的,扣0.1分,扣完为止。

三、良种良法推广情况
(满分30分)

品种选择情况

5

“双高双低”优质品种覆盖率100%的,得5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0.5分。

推行育苗移栽情况

5

大力推行育苗移栽,产业走廊示范带推行了育苗移栽的,得5分,每有1处未推行的,扣0.2分,扣完为止。

田管责任落实情况

5

实行油菜田管网格化管理,逐育苗点逐田块落实责任人和技术人员,得5分;每发现1处未落实的,扣0.2分,扣完为止。

田间管理情况

5

随机查看田块,实地了解油菜田间管理情况,每发现1处田块存在病虫害、杂草、缺蔸、死苗等情况的,扣0.2分,扣完为止。

舆情反映情况

5

信访、舆情等反映田间管理不到位或只种不收、一种了之,经核查属实的,每1起扣0.5分,扣完为止。

单产情况

5

单产达到100公斤的,得5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四、三级党政抓示范情况
(满分8分)

示范基地建立情况

4

按要求建立了县、乡、油菜重点村三级党政主官油菜生产示范基地的,得4分;每少1个,扣0.2分,扣完为止。

示范牌设立
情况

2

规范设立示范牌的,得2分;每发现1处示范基地无示范标识或标识不规范的,扣0.1分,扣完为止。

示范基地台账建设情况

2

按要求建立三级党政抓油菜生产示范基地台账的,得2分;未建立的,不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五、大户培育情况

(满分10分)

总户数完成

情况

6

培育50亩以上大户总户数完成市级下达计划的,得6分;每少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扶持大户政策情况

4

县级出台了扶持大户政策的,得4分;否则,不得分。

六、政策激励情况

(满分10分)

出台奖补政策情况

2

出台县级油菜生产奖补政策的,得2分;未出台的,不得分。

宣传引导情况

2

通过公开信、村务公开栏等开展了油菜生产奖补政策宣传引导的,得2分;每发现1个村未开展的,扣0.1分,扣完为止。

农户政策知晓情况

2

随机走访农户,了解农户对油菜生产奖补政策知晓情况。农户了解知晓油菜生产奖补政策的,得2分;每发现1户不了解知晓的,扣0.1分,扣完为止。

政策兑现情况

4

不折不扣兑现政策的,得4分;信访、舆情等反映未兑现到位或套取奖补资金,经核查属实的,每1起扣0.5分,扣完为止。

七、推进加工情况

(满分6分)

新型加工厂
建设情况

6

改造提升小旧榨油作坊,油菜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的乡镇建有新型加工厂的,得6分;每发现1个乡镇未改造提升的,扣0.2分,扣完为止。

八、日常工作情况
(满分8分)

资料上报情况

8

及时上报台账、报表、情况汇报、约稿的,得8分;每迟报、漏报、错报1次,扣0.5分,扣完为止。

九、加扣分项

加分项

——

1.典型经验、做法获省厅级以上通报表彰、宣传推广的,每获1次加1分。

2.承接市级以上会议的,每承办1次加1分。
3.获“中国好粮油”“江西好粮油”“圳品”“赣鄱正品”等品牌的,每个产品加0.5分。

4.在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以及天猫、盒马鲜生等知名商超销售的加0.5分。

5.创建京东农场、盒马村、大湾区等油菜种植基地的加1分。

扣分项

——

被市级以上通报批评的,每发生1起扣1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