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2021年度全市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访问量:

赣市府办字〔202247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1年度全市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属、驻市各单位

2021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林长制工作部署,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不断压实源头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森林质量稳步提升,林业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根据《赣州市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2021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市级评分办法》,市林长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林长制工作考核。经2022年市级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审议通过,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核结果

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县(市、区)按得分高低依次为:赣县区、信丰县、南康区、崇义县、章贡区、上犹县、寻乌县、兴国县、龙南市、瑞金市

考核等次为良好的县(区、管委会)按得分高低依次为:石城县、赣州经开区、于都县、定南县、赣州蓉江新区、会昌县、全南县、宁都县、大余县、安远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考核情况看,各地在推进林长制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仍存在漏洞。“两长两员”源头管理不到位,有的乡村两级林长对林长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森林资源保护责任意识不强,专职护林员管护队伍管理不规范。如安远县、宁都县专职护林员巡护达标率低,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未得到有效遏制,导致侵占公益林等问题突出且整改工作滞后。二是森林资源保护压力依然较大。有的地方未能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违法侵占林地、采伐林木问题时有发生。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大余县工业园区、宁都县江西朝盛矿业和全南县福兴金属矿存在违法侵占林地等问题。全市仍有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17个(除石城县外),乡镇疫点142个,松材线虫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森林防火压力传导不够有力,野外火源巡查管控还有差距,2021年仍发生15起森林火灾。三是森林资源质量提升任务较为艰巨。全市针叶林多、阔叶林少,林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森林生态系统依旧脆弱,森林资源质量提升任务依然艰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2022年,各地、各部门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林长制升级版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为导向,深入分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及时整改到位,持续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见行见效,为筑牢我国南方地区生态屏障、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进一步压实林业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严格执行《江西省林长巡林制度》,进一步提升巡林质量。认真落实“四单一函”工作机制,健全总林长发令机制,加强林长制考核激励运用,进一步强化林长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各级林长主动协调解决林业资源保护发展问题。

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源头管理体系。持续强化“两长两员”队伍建设,推进专职护林员“五统一”规范化管理;提升完善林长制智慧平台信息化建设,提升巡护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源头管理奖惩机制,将日常监管与考核绩效相结合,日常管护与森林督查发现问题相挂钩,实行责任倒追机制,切实推进源头管护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进一步推动“护绿提质”行动。全面抓牢森林防火,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进一步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管理,加快推进森林督查、绿盾等涉林问题整改,切实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高标准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打造国土绿化示范样板;加快发展油茶产业,大力推进森林药材、毛竹、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活力,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428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