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切实加强早稻田间管理确保丰收增效的通知

访问量:

                                            〔202254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

早稻田确保丰收增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

当前全市早稻已基本栽插完毕,各地务必压茬推进,迅速将工作重点由保面积转入到保产量上来。要坚持“多收一斤是一斤”的理念,把田间管理贯穿早稻生产全过程,奋力夺取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奠定基础。

一、强化指导服务。各地要盯紧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落实早稻返青分蘖、孕穗抽穗、灌浆结实等各阶段增产技术措施,发挥专家技术指导组、村级农民技术员、包村干部等作用,通过实地指导、技术明白纸等各种形式,把技术措施宣传到户,发动农户加强早稻田间管理,积极推行社会化服务,推动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到户到田。

二、强化肥水管理。各地要在56日前,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逐田块开展苗情监测调查,及时掌握苗情长势,因苗施策,促弱转壮,搭好丰产苗架。要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指导农户抓好合理施肥、科学管水用水等工作。

三、强化病虫害防控。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准确发布病虫害情报,及时施药防治,重点防范稻瘟病、稻飞虱、卷叶螟等病虫害。要积极推广应用性诱、灯诱等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推行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施药机械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做好病虫害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指导培训,推进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入户到田,提高科学防控水平。

四、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进一步完善暴雨洪涝、冰雹、旱灾等应急工作预案和技术方案,立足早预报早防御,做到灾前及时提醒防范、灾后及时补救恢复生产。近期我市石城县、兴国县、宁都县全南县等地已出现洪涝灾害,受灾地区要迅速深入一线,核查核实灾情,做好统计上报。要落实补苗补种、洗苗扶苗等灾后补救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强化农机应用。不折不扣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补贴办理进度,保障购机者合法权益。加快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及时组织竣工验收,提高集中育秧能力。强化农机手培训,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农机维护保养、调试检修,确保各类农机随时拿得出、用得上。积极推行施药、施肥、排灌、收割等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机化生产水平。

六、强化督促监管。进一步健全粮食生产责任体系,各县(市、区)和乡镇党政领导、村干部要对挂点包干区域的早稻产量负责,在510日前制定早稻生产管理计划,明确节本增效技术模式、主推技术、技术指导员、目标单产等。特别是对村级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组织、大户整村承包经营的田块,要强化督促和监管,切实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种好管好有收成。坚决杜绝为完成任务一种了之、只种不管、套取奖补等现象。市粮食生产督导组将适时开展田间管理工作督导,重点对村级集体合作组织承包种植的早稻田块进行督导,对种而不管、管理不善、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2022429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