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以高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

访问量:

赣州市以高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

近期,随着一些县(区)出现输入性阳性病例,我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应用主流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信息,科学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唱响战“疫”最强音,以高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

一、突出“准”字做好主动公开。围绕疫情动态、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重点做好近期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和要求、专家权威解答等重要信息的传播工作,为社会公众及时获取疫情处置信息、配合实施精准防控提供服务。通过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移动通信等平台同步刊发、刊播疫情防控权威信息8700余条,及时发布《关于石城县新增1例输入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公告》《关于章贡区发现1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公告》《吴忠琼主持召开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等重要信息,准确高效将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到赣州每一个角落,触达每一个群众,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增强全市打赢疫情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突出“广”字做好宣传报道。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疫情防控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充分依托专题专栏,快速、全面、系统地汇聚展示疫情动态信息和政策措施,灵活开展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协同联动优势,提升政策信息覆盖面与到达率。在电视台《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利人利己利国家宣传片》《防疫宣传片—公筷篇》等宣传片,在抖音和视频号平台发布了《防疫不松懈!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也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好的保护》《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等原创短视频等。各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志愿者齐上阵,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社区和农村,宣传喇叭全天响起;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张贴温馨提示牌和宣传标语等等,全面做好了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工作。
    三、突出“严”字治理网络谣言。加强对重点网站、重要平台网络舆情走势的跟踪分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消除负面影响。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由公安机关进行劝导删帖或依法查处,并通过“赣州公安”公众号发布《赣州有人传播涉疫谣言被拘留!》,引导广大网民从官方渠道获取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四、突出“快”字回应民众关切。“线上有反应、线下有回应,线上听民意,线下解民忧”。通过12345热线、“问政赣州”平台认真听取民意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理顺市民负面情绪。针对市民反映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不熟悉的问题,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针对市民反映个别单位未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第一时间核查反馈。截至目前,12345平台共收到民意关切16918件,“问政赣州”收到市民提问4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通过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营造了同心同向的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