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wps

赣市府办字〔202163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赣州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赣州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1111

(此件主动公开)


赣州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村治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通知》(赣村治办字〔20213号)以及《江西省“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发挥农民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原则,扎实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面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分类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对新建房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改厕,切实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质量实效,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定在99.6%以上。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典型示范,建成市级“改厕样板村庄”20个以上,县级“改厕样板村庄”285个以上。探索农村厕所粪污处理新模式,有效衔接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提高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按需推进农村公厕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公厕管护水平。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围绕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和能使用但建设不规范等三类问题厕所,坚持“谁摸排、谁签字、谁负责”,对农村户厕进行逐村逐户逐厕摸排,建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台账,确保摸排全面,不留死角。〔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加强技术指导,对摸排人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充分发挥乡镇改厕技术人员、行政村改厕明白人、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站等作用,确保全面准确收集户厕问题。〔责任单位:市生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把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审核关,对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地方,县(市、区)要督促乡镇重新复核,确保录入数据与实际情况相符。〔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

(二)群众主体,分类整改。坚持自下而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分类推进问题户厕整改,对厕屋、厕具设施设备损坏等问题户厕,动员群众及时改进、抓紧维修,立行立改;对因用水问题、粪污处理问题、黑灰水分流问题等导致的问题厕所,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整改,力争2021年底基本完成整改;对化粪池技术模式落后或选择不当、配套设施滞后的问题户厕,纳入“十四五”改造提升计划,持续推进整改。动员群众对新建房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改厕,稳定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参照《城市公厕设计标准(CJJ14-2016)》,按需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逐步改造清除农村传统公共旱厕。〔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

(三)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选树一批整村推进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一体化推进改厕和污水处理、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厕所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推行“改厕样板村庄”和“改厕样板户”,每个县选择1个行政村作为市级“改厕样板村庄”,每个乡镇选择1个自然村作为县级“改厕样板村庄”,每个自然村至少确定1户规范化的“改厕样板户”,特别是对基层组织能力强、农民群众意愿高、后续管护有保障的村庄,优先推进农村改厕、供水与污水治理。〔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分级组建农村改厕技术专家库,加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每个县有一批专家技术服务队伍和专业施工队伍,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技术人员和1支管护队伍,每个行政村有1名改厕明白人,农村改厕难题能及时得到解决。〔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

(四)优化模式,强化监管。因地制宜,积极推行符合我市实际的农村厕所粪污处理模式,对城镇周边村庄,鼓励将粪污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处理;对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将周边厕所粪污做到应纳尽纳;对计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推广“三定四改”模式,即建设前要制定建设规划、确定技术模式、选定运营模式,建设中要实行改水、改厕、改管网、改污水处理终端“四改”同步;对其他村庄,主要采取单户或联户的粪污分散处理方式,鼓励农户自行清掏,还田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大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等处理模式,解决粪污处理问题。〔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强化改厕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加大抽查力度,及时曝光和处理低劣产品及生产厂家,确保改一个成一个。〔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

(五)建章立制,长效管护。坚持建管并重,强化农村厕所长效管护,结合“五定包干”长效管护机制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建设,同步建立健全日常维护、日常维修、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依规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付费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建立完善农村公厕管护制度,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长效管护重点内容,明确管护人员、管护标准、管护机制、管护责任、经费保障等。〔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党委、政府的重大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从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把农村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市直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县(市、区)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好项目落实、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乡镇要做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加大资金投入。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对农村新建户厕按照不少于800/座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农村问题户厕整改给予不少于500/座的标准给予补助,着力提高农村户厕质量。奖补资金由县级财政统筹解决,市级财政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支持。按要求统筹整合村庄整治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资金,用好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同时,鼓励各地凝聚乡贤力量,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多渠道筹集资金,形成多元投入模式,支持农村厕所革命。

(三)严格督导考核。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逐级督导”机制,组建联合指导组,加大对农村改厕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督办,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通过地方自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每半年对各地农村厕所革命的组织推动、资金落实、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考核。建立末位管理机制,市级对每个县(市、区)季度排名最后的乡镇实行末位管理,县(市、区)对每个季度乡镇排名最后的行政村实行末位管理,强化压力传导,通过重点督查、跟踪督办、约谈警示等措施进行针对性督促整改。

(四)强化宣传动员。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和政策,加大农村改厕工作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让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使用和维护习惯。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畅通群众投诉反映渠道,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

附件:1.赣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考核办法

2.市直成员单位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职责


附件1

赣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考核办法

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我市农村“厕所革命”考核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全市20个县(市、区)。

二、考核方式

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推动情况。主要包括工作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安排部署、工作调度等方面情况。

(二)资金落实情况。主要包括财政资金落实情况、农民自筹资金情况、社会资本参与情况等方面。

(三)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包括工作落实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示范引领情况、长效管护机制建设情况等方面。

四、考核加扣分项

(一)考核加分项

1.承办市级及以上现场会每次加3分。

2.市级及以上部门通报表扬每次加2分。

3.市级及以上经验交流发言每次加1分。

(二)考核减分项

1.市级及以上部门通报批评每次扣3分。

2.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负面报道每次扣3分。

3.因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造成群众上访或投诉举报,经查实,发生一次扣3分。

五、考核程序

(一)县级自查。各县(市、区)制定本级考核办法,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自查工作总结。

(二)市级考核。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有关单位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

六、考核等次确定

考核等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总分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80-90分(含80分)为良好,70-79分(含70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作为差异化拨付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

附件:2021年赣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考核评分


附件1-1

2021年赣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考核评分表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细则

加分

扣分

得分

总分

1

组织推动情况

20分

①成立本县(市、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专班得6分,未成立不得分。

②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本县(市、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年安排部署不少于4次得8分,少一次扣2分,未安排部署不得分。

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调度,每月开展工作调度得6分,少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2

资金落实情况

30分

①将农村厕所革命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要求落实最低奖补标准所需资金得5分,未落实不得分。

②在最低奖补标准基础上,提高农村新建户厕奖补标准每座800元以上得10分;700-800元得8分;600-700元得6分;500-600元得4分;400-500元得2分;400元以内得1分。

③在最低奖补标准基础上,提高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奖补资金标准每座500元以上得10分;400-500元得8分;300-400元得6分;200-300元得4分;100-200元得2分;100元以内得1分。

④吸引社会资本投入300万元以上,得5分;200-300万元,得4分;100-200万元,得3分;50-100万元,得2分;50万元以内得1分;未吸引社会资本,不得分。

3

工作进展情况

50分

①按要求制定本县(市、区)“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得5分,制定1项得2.5分,未制定不得分。

②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10户农户,全部农村户厕摸排数据准确得10分,发现1户摸排数据不准确的扣1分,扣完为止。

③每个县(市、区)年度整改任务完成100%得10分,少完成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④抽查每个县(市、区)的市级“改厕样板村庄”和1个县级“改厕样板村庄”,村庄内户厕全部按照国家最新标准改厕得15分,发现1户未按照国家最新标准改厕的扣1分,扣完为止。

⑤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4座农村公厕,落实农村公共厕所日常维护及管护人员得10分,发现1座未落实扣2.5分,扣完为止。


附件2

市直成员单位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职责

1.市农村农村局:负责牵头抓总、沟通协调,统筹抓好农村改厕各项工作。

2.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农村改厕数据系统使用培训、录入审核等工作。

3.市卫健委:负责抓好农村改厕技术保障和爱国卫生运动中改厕相关工作,组织做好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

4.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的整治,抓好农村厕所的粪污治理。

5.市住建局:负责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

6.市文化新旅局:负责完善乡村景区厕所的建设管理。

7.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农村改厕标准制定和农村改厕产品质量监管。

8.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负责做好项目的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

9.市水利局:负责强化农村供水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