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住房保障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河东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访问量:

4月26日下午,全市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河东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在瑞金市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剑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医院(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党委书记刘春文出席会议。瑞金市市长刘春林,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钟华及市直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瑞金市、会昌县、安远县、兴国县、宁都县、于都县、寻乌县、石城县等8个河东片区县(市)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瑞金机场、瑞金干部学院、“红井街”提升改造和“一江两岸”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能级提升行动项目现场。


会议第二阶段,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钟华通报了一季度全市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截至3月底,今年城市能级提升行动511个项目,开工415个,开工率81.21%,其中新开工项目206个,占全年新建项目的68.21%;年度计划投资1183.82亿元,完成投资417.71亿元,完成投资率35.29%,高于时序进度10.2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2.53个百分点。瑞金市、会昌县作交流发言。

胡剑飞充分肯定了一季度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工作成效,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统筹谋划更加合理,调度推进持续有力,重点任务推进有序,一季度开工率和完成投资率均高于去年同期,逾期未开工项目数和投资未达时序进度项目数实现“双下降”,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围绕“双过半”目标,推动全市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提速快进,胡剑飞作了重点部署。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一要加快前期工作。要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全力解决好征地拆迁、杆线迁改等老大难问题,持续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要强化攻坚意识、担当意识,及时协调解决跨部门问题和尖锐复杂问题;对于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杆线迁改问题,各地县领导要主动挂帅,成立专班,倒排工期,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各地要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加快批而未用、批而未供消化力度,并主动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接争取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指标,市县联动缓解报批指标紧张问题;要积极做好资金筹措,抢抓政策窗口,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基金支持,加快资金支付进度;要积极争取企业债、境外债、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拓宽融资渠道,多渠道、多形式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难题。三要提振投资信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要当好“店小二”,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诉求,主动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尽量减少企业的行政事务性成本,减少税务、社保以及企业要素成本,帮助企业解除包袱、轻装上阵;要稳住重点行业投资,特别是要稳住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落实落细暂停中心城区限购、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银行利率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土地和商品房供应量,进一步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

要聚焦重点任务突破。相关县(市)要紧盯交通、文旅、安居、水利、物流等重大项目,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交通方面。要加快打通对外“大通道”,继续加快推进瑞金民用机场建设,尽快启动瑞梅铁路(赣州段)桥梁和隧道工程;加快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工程、泉南高速兴国官田互通项目推进力度;争取尽早开工寻乌至全南高速西延、樟树至兴国高速、济广高速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要科学畅通内部“微循环”,消灭城市“断头路”。文旅方面。各地要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长征文化公园(赣州段)、寻乌调查红色文化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同步做好现有景区的完善升级,全力打造优质景区。要积极推动石城温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兴国红兴谷景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更多旅游品牌。持续在大湾区等一线城市开展文旅推介和引客入赣活动,激活赣州文旅消费市场。安居方面。要全力以赴完成2023年度城市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大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棚改政策在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水利方面。要打造一批建得成、管得好、可持续的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建设梅江灌区、于都岭下、兴国洋池口等项目,加快推进寻乌、赣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宁都、信丰、会昌、瑞金抽水蓄能电站要加强对接,争取纳入国家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规划滚动调整。物流方面。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并做好后续的运维管理,让物流园区在区域辐射范围内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要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入库纳统工作,全市185个未入库项目争取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入库。今后,新开工项目2个月内必须完成入库。

要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市与县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强化责任落实,保证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确保联动畅通,形成破解难题的市县强大合力,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