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就业创业

会昌大学毕业生肖观林甘当“兔倌”

访问量:

从厦蓉高速白鹅贡水特大桥下,顺山而上,绿树掩映中,几栋钢制的棚式兔舍格外引人注目。兔舍内,一排排兔笼整齐地摆放着,兔子在笼子里跳动,整个养殖场窸窸窣窣的声音响个不停。23岁的养兔人肖观林说,目前养殖场已养殖600多只母兔,每只母兔年纯利润500元左右,年收入达30多万元。

2008年,不到20岁的肖观林从南昌农科院兽医专业毕业。毕业后,他没有像很多大中专毕业生一样,外出找工作谋就业,而是利用所学的知识,决心在农业的广大天地中自主创业。他与同学一起,在崇义县这个养殖产业较为成熟的地方开始起步。在逐梦路上,他用与自己年龄很不相称的坚定,执着地走着。从引种杂交到繁殖饲养,再到开拓市场,尽管创业艰辛,但凭借过硬的技术,他们逐步打通了市场销路,与科研单位和农贸市场签订了供销合同,逐渐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尽管在崇义县做得风生水起,但肖观林心里总是有一丝遗憾。他说,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会昌是中国肉兔之乡,所以在校学习时,就对养兔特别有兴趣。但是近10年,会昌的养兔产业却已销声匿迹了。2012年,心中一直有种冲动的肖观林把崇义的项目作了安排之后,毅然回到会昌老家,投资60多万元,注册创办了会昌县冠林肉兔养殖场。他说:养兔业在会昌有着深厚的土壤,曾经极其辉煌赢回了中国肉兔之乡的品牌。养兔是个很好的致富产业,我又有技术和销路,所以,我总感到自己有责任和义务重振会昌肉兔之乡的品牌,带动更多人致富。

县就业部门为他的创业精神打动,工作人员几赴养殖场,雪中送炭,为他办理了贴息贷款,壮大了他的肉兔产业。目前,在肖观林的推动下,白鹅乡的养兔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壮大,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养兔的行列中。肖观林不仅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兔和技术帮助,还全部包销了农户的商品兔。现在,肖观林通过自己的渠道,已顺利将会昌肉兔打入福建龙岩、彰州、厦门、福州和广东梅州、广州、汕头等10多个地区。

 前些天,我仔细地看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里面多次提到要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村专业合作社。我觉得这将对我的养兔事业产生深刻的影响,前景广阔又美好。现在,我们场每月可出栏约2500—3000只兔子。下一步,我不但要扩大规模,筹建好合作社,还要建一个肉兔的生态养殖场,通过回归自然散养的方式,提高会昌肉兔产品的质量,让肉兔之乡的品牌含金量更高。肖观林信心满满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