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医疗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新闻发布会】我市多措并举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访问量:

4月28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9年1月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该局高悬监督执法利剑,多措并举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对全市266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检查全覆盖,追回基金本金1.94亿元行政处罚罚款3297.49万元扣罚违约金110.04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709例,极大震慑了欺诈骗保行为医保基金监管综合成效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在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中获“双优秀”。
图片


以市级统筹改革为统领
打好威慑“组合拳”
图片
市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全省率先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文书、证件,有效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严格两定机构管理,充分利用飞行检查、交叉检查、专项督察等形式,每年均落实“全覆盖”检查;建立医疗保障监测中心,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全天候监管,有效遏制违规行为,保护基金安全;全省率先建立12家单位参与的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案多移”“一案多查”,切实强化综合监管,联合部署17次专项治理行动 ;规范投诉举报程序并配以“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积极性;健全检查、监督等激励和问责机制,推动基金监管纳入政府平安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考核。通过一系列威慑“组合拳”,依法监管得以建立、部门协同形成整合优势、社会监督与医保监督良性互动,强化了“不敢骗”的震慑。
创新基金管理新模式
筑牢监管“安全网”
图片
今年以来,我市在部分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首创制定医保基金“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监管延伸到两定机构“末梢神经”,努力走出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精细化、全覆盖、常态化”管理新路子。全市分为三级监管网格(一级网格18个、二级网格151个,三级网格2716个),建立“网格长+片长+网格员”共计592人的网格化管理团队,依托赣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为总引擎,执法、稽核、监测协同发力的“1+3”基金监管机制,下沉执法力量,实行“全覆盖巡视+分级分类监管”,切实加强对两定医药机构的监督管理,“网格化”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都依程序责令退回违规资金、暂停医保服务协议、移送执法部门行政处罚。目前,第一轮医保基金网格化监管已经结束,全市共巡查定点医药机构420家次,巡查发现事件数202件,已办结事件数202件,办结率100%,排查“无盲区”、监管“齐参与”的基金监管格局正逐步形成。
紧锣密鼓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
建好思想“防护墙”
图片
今年4月,我市开展主题为“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春雷行动”。构建“监管主体、医药机构、参保对象”三位一体宣传机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邮箱等举报渠道,曝光典型案例5例;组织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医保系统、两定医药机构参与率100%;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参保群众等开展基金安全开放日活动,组织参观市医疗保障监测中心、开展座谈会;组织全覆盖信用约谈、信用承诺等工作,提升了医药机构的敬畏意识、守法意识,营造了“全民医保,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不想骗”的自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