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医疗信息

关于2019年度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市直(驻市)公立医院:

20204月,根据国家和省里工作的安排,我处对全市52所公立医院进行了2019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本次评价采集卫生健康财务年报、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系统数据进行评价,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本次评价不设目标值,以2018年度全国各省份年报指标值阵列顺序打分,即指标值在全国各省份排序第1-10位之内的得满分,11-20位的得满分得75%21位以后的得满分的50%。依据省里效果评价的结果,本次评价我市得分85.63分,位列11个设区市第一。12项评价指标中,我市7项指标值得满分。这7项指标分别是: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32.9%(满分值:30.5%)、实现收支平衡的公立医院占比86%(满分值:72.82%)、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96.46元(满分值:103.37元)、每门急诊平均收费水平增长率2.42%(满分值:4.18%)、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60.88%(满分值:54.36% )、平均住院日8.8天(满分值:8.95 )、三级公立医院门诊与出院人次比12.96%(满分值:13.73%)。16个县(市、区)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均在满分值区间。12个县(市、区)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不含药品收入)均在满分区间。上述指标反映各县(市、区)在落实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强医院管理等综合改革措施方面卓有成效。各县(市、区)得分排名(见附件2)。

二、存在问题

1、运行效率不够优化。管理费用占比(13.01%)、能耗支出(105.77元)偏高, 9个县(市、区)排名末位。资产负债率和基建设备长期负债占比排名靠后。

2、控费工作不够有力。市里推行了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联合带量采购集中采购大幅降低药价、降低大型检查收费价格、重点药品监控等措施,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运行指标监测显示门诊费用仍增长过快,6个县(市、区)门急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长率居末位;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增长达4.13%,反映控费效果不理想。

3、医疗服务能力不够强。全市出院患者手术比和四级手术占比两个重要指标值均居评价值末位、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分别排第五和第三。各县(市、区)三级公立医院出院患者手术占比和四级手术占比指标值没有一个达到满分值,门诊住院人次比值排名整体靠后。反映三级公立医院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危重急症诊疗能力、提高三四级手术数量等方面存在弱项。

4、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偏低。仅有6个县达到考核目标值65%,有6个县低于市级指标值60.88%

5、住院患者满意度不够高。整体职工满意度77.97%和门诊患者满意度93.34%达到满分标准,住院患者满意度低于满分值。

三、工作要求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关键环节,对提高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区)要针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持续监测、加强督导、全力整改,必要时对相关负责人实行约谈。各县(市、区)整改落实情况于810日前报赣州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

附件: 1、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关于2019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情况的通报(略)

2、各县(市、区)2019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得分表(略)

32019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主要指标落实情况(略)

 

 

 

 

20208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