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教育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建议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监管

访问量: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面对中小学的校外培训机构无序扩张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成效显著。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线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2%,中央文件确定的“1年内有效减轻”的治理目标基本实现,社会各界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但实践中校外培训监管仍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建议,校外培训监管仍需进一步完善出重拳治理。

叶仁荪代表提出,校外培训监管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现有治理成果的巩固压力极大。有的以非学科类名义开展学科类培训;有的以咨询、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培训;有的化整为零,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培训等,“隐形变异”情况花样百出,治理难度很大。二是“双减”培训治理对象仅面对中小学,并没有包括对高校或社会人员进行的培训,而这些培训中有的违规情况更为严重。比如,一些教育(科技)咨询公司,按照现有规定是不需经过教育部门许可,即可登记注册成立的。它不是合法的培训机构,却打着教育的旗号,违法违规开展面向各类学生的校外培训,不仅有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还有大量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考研、考专升本、考公务员、考各类职业资格等培训。这类培训市场庞大,但缺乏监管,乱收费、高收费、课程质量差等乱象频出,特别是许多机构通过发布虚假广告、夸大培训效果、层层承诺诱导等,直接扰乱了正常的考试秩序,造成新的社会焦虑。

叶仁荪建议,为进一步巩固“双减”治理成效,需要完善面向中小学的校外培训监管,出重拳治理打着教育旗号的非法教育培训机构,推动校外培训依法依规治理,实现治理的常态长效,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首先是加快完善教育行政执法体系。要进一步明确教育行政部门的执法事权,赋予教育行政部门更加完善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权,为教育行政部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提供坚强法律保障。与此同时,要加快完善教育行政执法的保障体系,制定行政执法清单目录,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明确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案卷标准、履职要求、行为规范等,建立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充实条件保障,形成比较完备的执法规范,满足执法需要,为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外培训依法治理、安全执法提供坚实保障,推动“双减”工作走上法治轨道。

其次要开展教育(科技)咨询公司违法违规培训治理。要尽快建立完善治理工作机制,明确标准和要求,落实具体负责部门,特别是针对教育(科技)咨询公司违规面向各类学生开展的培训,要明确责任部门,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要出重拳予以坚决打击。

最后应进一步强化联动执法。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功能,推进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网信、体育、文化旅游、科技、消防等有关部门联动执法,推进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异地之间的协调调动,分工合作,切实解决执法统筹不够、合力不强的问题。

稿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