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教育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如何因材施教?“智慧作业”来了

访问量:

“双减”时代,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2021年6月,赣州市将“智慧作业”作为减负增效的解决方案,在章贡区、赣州经开区、寻乌县、石城县及龙南市等5个县(市、区)试点应用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智慧作业”在全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普及应用。

  我市应用“智慧作业”,减负增效效果明显。截至2021年12月27日,“智慧作业”使用学校达2681所、系统注册的师生数约170万人,常态化使用教师有1.8万余名、学生有30.7万余名,有效加强了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减少了作业总量,提高了作业完成质量,缓解了家长课后辅导焦虑,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需求。

  实现分层教学

  什么是“智慧作业”?据了解,“智慧作业”依托“赣教云”平台,将成熟的光学扫描识别、点阵码、结构化知识图谱、云题库、人工智能引擎及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利用点阵笔、高拍仪、高速扫描仪及学生自主归集等模式,动态采集学生每日作业学情,即时生成每个学生专属错题集,免费为学生精准推送错题微课视频、举一反三试题。

  通过“智慧作业”可以实现分层教学、精准教学,兴国县思源实验学校刘老师深有体会。她每天登录“智慧作业”教师端App查看学生数据,对学生学情进行分析,并侧重了解每个学困生在“智慧作业”平台的知识点分析图谱。她每节课都布置不同星级的练习,让不同阶段的学生对应完成,并鼓励先完成的学生挑战更高星级。课堂效率高了,教师也轻松不少。

  “目前,线上‘智慧作业’平台拥有涵盖各学段各学科930万道习题的作业题库。学生可随时观看错题微课讲解,并在线上完成‘举一反三’的练习,还可以下载相关的教材资源等,对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赣州市章江路小学校长罗蔚告诉记者。

  优化作业管理

  在赣州市黄金实验小学,一位老师拿起练习本和智能笔介绍起来:“我们的练习本上都铺了点阵码,教师用这支智能笔批改作业的同时,笔端的摄像功能会直接将学生的作业信息上传至平台中,及时收集、汇总,动态采集学生过程性数据。”

  通过对“智慧作业”练习本进行数字化处理,教研人员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将作业题目分为基础类(A类)、适中类(B类)、拓展类(C类)三种不同难易程度。“智慧作业”系统根据教师布置的作业范围、学生学情大数据,自动从教师布置的作业范围中挑选适合各层次学生能力的作业题目,及时推送给家长移动端进行确认,不同层次的学生不需要做所有题目,只需要根据系统挑选做适合自己的题目。比如学困生只需要做A类题目,一般生只需要做B类和A类题目,学有余力的学生只需要做C类和B类题目即可。

  “通过探索协商性作业分层设计,能有效满足同样的作业本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从而调动各层次学生的作业积极性,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作业。”赣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免费家教上门

  “智慧作业”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布置弹性作业,提高校内教学质量,而且随着“智慧作业”的推广,学生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视大屏观看高质量的错题微课,破解重点难点、巩固提升学习效果。这解决了许多留守儿童的家长辅导孩子功课的难题。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瑞金市瑞明小学的学生锦文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家里没人辅导功课,学习提不起兴趣,远在外地的锦文爸爸担心又无奈。

  在该校教师罗春发推荐了“智慧作业”后,锦文爸爸将家里的电视升级为视频学习机。锦文打开电视,发现“智慧作业”微课讲解非常详细、生动有趣,及时帮助他解决课后学习难题,对他的学习有很大帮助,相当于请了免费家教。而且电视的画面可以管理、控制,锦文每次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智慧作业”,锦文爸爸不用担心孩子看电视上瘾。每天,锦文爸爸还通过“智慧作业家长会”公众号小程序,查看锦文的学习轨迹,看着锦文每天的学习变化,就像自己陪在孩子身边一样。锦文坚持收看“智慧作业”微课两个月后,对学习逐渐有了兴趣,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智慧作业’能帮学生查缺补漏,给学生自主学习、主动交流的机会,形成探究学习氛围,效果不错。”“有了‘智慧作业’,也不怕孩子遇到难题,我们也轻松了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家长对“智慧作业”的点赞。(特约记者  陈小兵  全媒体记者  廖福玲)


  来源:赣南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