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教育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双减”,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访问量: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课后服务,做好“加减法”,答好“双减”卷,着力构建赣州教育良好生态。

一是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4月7日,制定《赣州市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赣市教基字〔2021〕 12 号),严厉打击利用合同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切实维护合同公平正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16日,启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二期),实现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管理。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赣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赣州市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劳动用工风险工作方案》,强化政策保障7月9日至16日,教育、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暑期专项排查治理。7月份以来,全市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外培训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管住培训时间、培训资质、培训内容、培训人员等,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356家,发现机构违规办学行为673起。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建立治理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确保治理工作见实效。暑期,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班全部关停。目前,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注销59所。


二是大力推进课后服务,解决“接送难”问题县(市、区)制定了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和教师取酬标准,县(市、区)实施率为100%。印发了《赣州市推进中小学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持续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2021年春季学期,全市271所城区学校有232所实行了课后服务,占比85.6%,受益学生43万余人;推动课后服务向暑期延伸,受益学生5万余人;秋季学期全市575所城区学校、乡镇中心校全部推行课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参与学生80.88万人,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较好解决了学生上下学“接送难”问题。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