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教育信息

全市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 主要发展指标均超“十三五”规划目标

访问量:

本报讯 (记者  刘水莲)8月17日,记者从“百年红土地 启航新征程”赣州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事业专场发布会获悉,“十三五”以来,全市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教育公平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质量实现飞跃,教育保障条件更加坚实。

  目前,全市有中小学、幼儿园及中职学校7176所,在校生200.93万人,专任教师12.24万人。另有市属、驻市高校12所,在校生15.61万人,专任教师6483人。“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支出总量达902.47亿元,年均增长13.2%。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6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24%,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9.15%,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均超出“十三五”规划目标。

  我市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市现有公办幼儿园1831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84%,比2015年提高36.54个百分点,全市现有省、市示范园300所。2019年至今,市级财政拨付2.4亿元,收回主城区所有未出售的商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普惠园学位6000个,主城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2014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97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3572所,新(改、扩)建校舍527万平方米,运动场367万平方米,完成设施设备采购价值18亿元,配备各类教学设备约239万台(件、套),图书1461万册,惠及在校生125万人;完成校舍危房改造230.6万平方米,全面消除了校舍D级危房。在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投资124.3亿元,开(竣)工项目238个,其中投入使用155个,新增学位20.9万个,有效缓解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期间,我市招聘中小学教师12800名、“特岗教师”7309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4418 名,252名公费师范生回赣州任教,3619名教师参加“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教、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计划。教育惠民政策形成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市资助学生309.29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4.59亿元;为31.1万人次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4.6亿元,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得到全面保障,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目标。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08-18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