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教育信息

党员先锋丨定南县鹅公中学黄金月:爱洒乡村教育

访问量:

黄金月同志,200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获马云乡村教师奖,2019年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先后被评为江西省模范教师、赣州市最美乡村教师、定南名师、定南县语文学科带头人。16年一线教学、14年班主任、13年初三教学、12年教研组长,她一直在定南最偏远的乡村中学坚守。她用全部的热情爱乡村教育事业,她用入骨的深情爱学生,她用了16年的时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把汗水和心血洒在乡村教育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所有乡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水积成川载澜载清

    乡村16载,多次放弃进城的机会,一个个太阳升起又落下的日子,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她也曾感叹:同样的路反反复复,平凡之事岁月蹉跎。身边的人,一个个进城高就,甚至有一年整个语文组只留下她一人,而她依然选择坚守。她说本无鸿鹄之志,意在守护乡村孩子,于寻常生活里诗意栖居。自创庄稼地三亩,躬耕于朝暮之间,或沉醉不知归路,或尽兴荷锄早归。汗水守恒业,遂有数收成。三冬孩童学,终成语文树。早晚深耕之,终成老班路。终究,她成了守护乡村教育的“庄稼人”。乡村教育16载,往往遇到或暖或冷的“赞誉”,她总是一句:乡下的孩子挺招人心疼的,我就是乡下人,能够感同身受。

16载的时光,仿佛聚集成为了一条河,一条清澈有波澜的河。这是无声的岁月更是充实的人生,她一直坚守着最初的模样,细数飞花的温香,守护着大山的孩子。她不再固执地微笑,固执地叹息、固执地希望有个人与她一同追求清寂。她说这无关伟大或是平庸,只是对内心的选择做了一个回应。

如彼南亩力耒既勤

    14年班主任,她始终以勤奋爱心育人。她永远记得第一年当班主任的情景,那个时候的孩子,特别调皮,上课喧哗、不交作业、打架、上网,种种恶习着实让她心急。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安静的上一节晚自习,她在教室设了一个专属位置,每天坐在那,足足半年的时间陪伴,才有了她喜欢的那种安静;为了改变教室像垃圾堆的局面,她扫了36次教室、41次清洁区,终于孩子们的地界都干净了;为了改变他们厌学的想法,她拿出语文课的一半时间来跟他们讲一个又一个故事,一句又一句名言哲理,终于班上随处可见埋头苦读的人了。后来的他们真的越来越好,而她因为要请产假而不能陪他们走完中考。可是这些家伙啊,一个个闹情绪,最终她还是因为不舍而放弃了请产假,她也成了学校里唯一没有请产假的女老师。

当班主任的日子她始终坚持家访,执着的寻找学生心灵的栖息地。工作前几年,由于交通不便,学生又住的零散,常常不得不步行。不知多少个周末,在老师们休息的日子里,她一大早启程,一个个村落寻访。她一直坚持每学年全面走访1次,凡是班上的学生家家必到,一个不少,把自己的“暖心”送到每个学生的家庭和学生的心底,她也因此踏遍了鹅公镇的每个角落。

藨蓘致功必有丰殷

16年的语文老师,11年的教研组长,她一直致力于自我成长,为的就是给孩子们制造更好的知识阶梯。她说对于农村教师而言,最苦恼的不是待遇低、条件差,而是环境封闭,学习机会少。所以疯狂地读各种书成了她学习的最好渠道,这一读就是从不间断的16年,少则每天25分钟,多则每天几个小时。

厚积薄发,从教学改革到新教育,她一直冲在最前端。从追随新教育脚步到全情投入,她说那是随心的也是热爱的。带着孩子走上这条热爱的道路,贴近他们的生活融入他们的圈子,爱他们所爱,念他们所想。近两年班上的流动阅读书籍都达三百多册,班上几乎每个孩子都发表过文章,共达两百余篇,出版校园文学三本。作为定南名师,除了教好自己的学生,她还积极参与县级教研。近两年上示范课、作讲座十余次,发表文章十余篇。

她说,最美的年华,最好的担当,那些努力让山里的孩子和自己变好的日子,那些不忘初心、坚守乡村的梦,那些看的见或看不见的感动,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幸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