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教育信息

我市在全省语言文字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访问量:

7月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语言文字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总结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分析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府副省长、省语委主任孙菊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主持。赣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语委副主任郭澜代表赣州市作了《健全体制机制推动赣州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交流发言。

据悉,一直以来,赣州市始终紧盯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这一关键环节,狠抓工作治理能力提升,走出了一条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分管副长任语委主任,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不断调整充实语委成员单位,建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机制,聚各方力量。完善机制,上下联动市级层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语委统筹协调下,27个语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下好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协调合作,确保工作落落细。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坚持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推动县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将语言文字规范要求纳入队伍建设、行业规范、监督检查等范围。强化保障,夯实基础。语委率先垂范,专门设立市语委办,作为教育部门常设机构,配备编制及人员。县级层面,通过采取目标管理、量化评估等方式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均成立语委机构推动县级教育部门优化机构设置,配足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市、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市政府于2020年专门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市普通话测试站标准化建设。

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工作成效日益显著。普及率不断提高。目前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以上,超额完成“十三五”80%的目标,语言交流障碍基本消除。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市2018年全面完成了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全义务教育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2020年在全省较早建成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季测”改为“月测”,满足广大考生普通话测试需求。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教育部举办的“我为祖国点赞”演讲和朗诵比赛中,我市参赛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2名、三等奖4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江西省第六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我市参赛学生获得全省一等奖6名(占一等奖名额四分之三)的优异成绩;我市开展的“送经典下基层”活动,获得了教育部肯定。(语委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