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教育信息

市教育系统“1+4+N”模式促学教

访问量:

本报讯 (利志娟 特约记者陈小兵 记者萧森)日前,记者获悉,我市教育系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工作机制、学习模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四个方面推出“1+4+N”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解决师生群众烦心事相结合,与化解教育难点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做到“两促进、双丰收”。

  建立“1+4+N”工作机制。组建1个工作专班,成立了4个专项组和13个指导督导组,由班子成员挂点包片各县(市、区)和市属院校。目前,已开展3轮督导,并下发了2次书面通报。实施清单制管理,制定了总任务清单、第一阶段任务清单、第一阶段指导督导任务清单、理论研究任务清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等5个清单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计划、“四史”专题学习计划、宣传报道工作计划、指导督导工作计划等4个工作计划,建立了每周报1次进展制度、每周报送1次新闻选题、每月开展1次督导制度、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1次交叉观摩检查等5项制度。

  强化“1+4+N”学习模式。围绕“学深悟透”这一目标,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自学和红色走读活动等4种学习方式,结合专题宣讲、读书班、交流研讨、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倡导党员干部每天自学一小时以上,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手册》,让党员学习更便利。

  加强“1+4+N”宣传教育。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四史”及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宣传教育,开展活动。比如,采取“诵读红色经典、书写红色作品、演绎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追寻红色足迹”等形式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生集中传唱爱国红色歌曲,开展学红歌、唱红歌比赛、红色研学实践,组织学生参加红色小导游义务讲解等具体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史爱党的热情。

  开展“1+4+N”实践活动。围绕服务师生群众这一宗旨,深入开展“4个1”系列实践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大调研、解决一批急难事、落实一批好项目、圆梦一批微心愿,着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优化课后服务等任务清单。市教育局举办了首届“教师大讲坛”活动,积极发挥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示范辐射作用,推动优质均衡发展;为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为满足广大考生普通话测试需求,将“季测”改为“月测”,并免费为考生邮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首次实行高考无纸化体检工作,并且送检到校。各高校开展专升本和大学生就业政策宣讲和咨询会。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2021年6月20日一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