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扶贫信息

龙南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访问量:

“蔡屋村在此次评比中排名倒数第一,作为村委负责人,我将知耻而后勇,扎扎实实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日前,在龙南市杨村镇举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会上,该镇蔡屋村党支部书记蔡子华进行表态发言,这是龙南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写照。

排名次、亮分数、揭问题、作总结,连日来,龙南各乡镇通过“打擂台”的形式,围绕建筑材料是否乱堆乱放、是否存在家禽散养、村组垃圾是否清理及时、是否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庭院是否清洁等问题开展流动现场会,深入推进新时代“五美”新农村建设,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换届后锤炼镇村干部作风的首次检验。

据了解,为打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养”局面,龙南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通过挂点市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包乡镇,乡镇分管领导包镇网,驻村领导包村(居)网,镇、村干部包组网,保洁员(管护员)负责具体网格的主体责任制度,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事事有落实。上半年共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414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141吨,清理乱堆乱放3988处,整治乱搭乱建16298平方米。

同时,该市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组建了村庄环境管护队伍,将环境卫生监督、公共场所保洁、水沟清淤、公共路灯维修、绿化养护、村容村貌维护等纳入管护内容;各村组建立了“五老”顾问组、村民理事会、乡村振兴促进会等“一组两会”,充分发挥村民组织的示范引领、监督曝光作用;探索实行“积分制”管理,将村民落实门前三包、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纳入“积分制”,建立“积分银行”,通过日常申报积分和月度评比加减分的方式,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评分,积分可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