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扶贫信息

信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访问量:

    4月21日,笔者走进信丰县虎山乡龙州村蔬菜基地,一个个覆膜钢架大棚整齐划一地矗立在田间地头,大棚里绿意盎然,辣椒、苦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开心地一边采摘,一边称重,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信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直接腹地,是联通大湾区、海西经济区与中部地区的重要通道,该县把蔬菜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扩规模、育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强营销”思路,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赣州市六个蔬菜产业重点县之一,并着力打造面向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为大力培育本地职业菜农,该县实施了首批5000名新型职业菜农选培计划和100名新型职业菜农带头人培扶计划,按照每300亩配备一名基地技术指导员,强化日常指导,开展手把手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团和本地技术服务团优势和作用,采取“以师带徒”“田间课堂”等接地气的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蔬菜产业“主力军”。目前,共发展职业菜农3200户,引进市外职业菜农48户。

  针对种苗、技术、物资、销售等问题,该县大力推进合作平台建设,围绕蔬菜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建成投用了蔬菜配套产业园,保障蔬菜产业发展所需的建材、物资、农资供应以及配套服务;建成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集品种引进筛选、技术集成示范、标准制订推广、质量安全保障、品牌培育认证、产学研融合等功能于一体;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致力打造江西省农特产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平台。

  同时,信丰县加强与“大湾区”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更频繁的经贸交流,精准对接“大湾区”这个大市场,让信丰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让“大湾区”的市民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信丰“菜篮子”产品,成为“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据了解,目前,该县蔬菜面积超21万亩,总产量60万吨,建成规模设施蔬菜基地76个2.3万亩。

  4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赣州)将在该县举行,该县正着力做到以菜为“媒”,以会为“介”,进一步深化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两地产业合作交流力度,加快推进该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和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