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扶贫信息

会昌县:推进蔬菜大棚反租倒包 探索农民致富新路径

访问量:


2020会昌县按照一枝独秀、百花齐放的发展思路,坚持做好贝贝小南瓜主打品牌,同步推动其它蔬菜品种生产。通过配强工作队伍、压实工作责任、高位强化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已经成为我县继脐橙(桔柚)产业之后又一带农富民支柱产业。通过大棚反租倒包,实现分户经营,最大程度带动群众参与蔬菜产业发展,并通过蔬菜产业致富。

一、“返租到包”的基本情况和成效

截止目前,会昌县建有设施蔬菜基地1.1万亩。全县规模设施蔬菜基地返租倒包大棚面积8225亩、826户,占全县总面积的74.7%。其中农业企业大棚倒包面积1156亩、85户;合作社建棚反租倒包面积5146亩、629户;国企建棚反租倒包通过返租倒包1923亩,112户,有效发动种植户积极性,解决基地管理难、效益不高等问题。2019年以来我县主打的贝贝小南瓜产量和效益最为明显,年亩均产量可达5200斤以上,亩均年纯收益可达10000元以上。其中2020年春季,西江镇九个基地中有七个基地亩产接近3000斤,商品率在95%以上;周田司背益丰果蔬合作社种植121亩宏图贝贝亩产超过3000斤,29.3亩铭宸贝贝亩产达3860斤;周田镇寨下基地张林华户种植墨玉贝贝6.4亩,亩产3797斤,商品率95%,亩均纯收5323元;麻州镇湘江基地康伟红户种植铭宸36.49亩,亩产3014斤,商品率达92%;文武坝下半岭基地欧庆中户种植宏图贝贝8.1亩,亩产3189斤,商品率达96%;高排乡团龙、高排基地钟宏彬、杨勇种植惠和1号,收购价4.2/斤,一季亩均收益7000元以上。

    二、推进“返租到包”的主要做法

    主要做法有:一是出台政策。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新机制的意见》(会精扶办字2018〕67号)文件要求,企业建棚的必须拿出5%比例作为村集体资产,由村集体反租倒包,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合作社建棚,分户经营。蔬菜基地钢架大棚由各村合作社作为主体进行搭建。种植户加入合作社,进行分户经营。大棚作为合作社资产,返祖倒包给当地菜农。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发展本地菜农。三是国企建棚。由县农投公司进行投资,所搭建的大棚归农投公司所有,各乡镇、村负责落实土地流转和种植主体落实,由县农投公司将大棚反租倒包给种植户。四是农业企业自行反租倒包。有些基地面积较大,管理较为粗放,为提高效益,部分企业将蔬菜基地的部分大棚反租倒包给当地基本菜农种植。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