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质量监督

春茶生产上市旺 质量安全不能放——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紧抓实春茶生产质量安全监管

访问量:

当前正值春茶集中采摘、生产、上市期,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质量安全,进一步规范生产加工秩序,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茶叶及相关制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企业、直进现场的方式,对企业生产进行“全面体检”。

检查组先后对位于崇义、上犹、定南县的4家茶叶及相关制品获证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保持生产许可条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成品包装标签标识等方面情况,细致查看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记录台账。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设施更换、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变化,但未按规定申请变更;部分企业存在产品包装标签标识不规范、生产车间设备维修门防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普遍存在出厂检验记录不规范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均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通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踪整改到位,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行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赣州现有茶叶及相关制品(含分装)获证生产企业58家,品种多为绿茶和红茶,消费市场和群体庞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茶叶及相关制品质量安全,坚持按企业风险分级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并突出问题导向,适时开展飞行检查、随机抽查,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和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置,密切关注产品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检验指标,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冒用地理标志产品品名、虚假宣传保健功效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生产加工秩序,促进了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附:茶叶小常识

茶叶按生产工艺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基础茶类和再加工茶类,基础茶类可分为六大类:绿茶、红茶、黄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黑茶,绿茶按干燥工艺可分为炒青绿茶、烘青绿茶、晒青绿茶、蒸青绿茶,红茶按加工工艺可分为红碎茶、工夫红茶、小种红茶,我市茶叶获证企业生产的主要为绿茶和红茶。我们在日常选购时,重点要看该茶叶是否是获证企业生产的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该企业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是否与产品一致、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等。同时,要按照茶叶种类的不同按相关贮存条件保存。

部分不良商家会对茶叶添加色素进行染色处理,“染色茶”往往颜色过于鲜艳及光亮,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蘸清水后,取一两片茶叶、轻轻搓捏,如果手指留下很明显的色迹,则是染色过的茶叶。将此茶冲泡后,如果汤色刚开始较为正常,放置一段时间后有比较明显的分层现象,也说明很可能是“染色茶”。发现这种“染色茶”请积极向监管部门举报,让我们携手共同净化茶业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