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食品药品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赣州市山茶油生产经营规范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访问量: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赣州市山茶油生产经营规范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分局,市局机关有关科室,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局、市综检院:

现将《赣州市山茶油生产经营规范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赣州市山茶油生产经营规范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切实规范提升全山茶油生产经营市场秩序,保障山茶油质量安全,结合《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46)有关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依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部署和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江西省山茶油发展条例》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聚力攻坚克难,围绕山茶油掺杂使假、虚假宣传、塑化剂超标、标签标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山茶油生产经营单位监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我山茶油产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3年持续开展山茶油质量安全监管行动,从严查处山茶油生产掺杂掺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突出问题,构建山茶油市场整治长效监管机制。到2025年,改造升级山茶油加工小作坊30个,山茶油加工小作坊生产基本符合规范,全山茶油市场秩序明显规范。

三、重点任务

(一)规范提升生产秩序

对山茶油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排查,督促落实原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防范消除安全隐患。

1.开展山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继续开展山茶油加工作坊清查建档工作,做到“一坊一档”,清理取缔无证生产小作坊。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总体思路,督促山茶油小作坊加强环境卫生、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标签标识和储存运输等生产全过程管理。联合市林业、财政部门抓好《赣州市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赣市林办〔2023〕9号)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建成一批标准化、效益化、便民化的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示范点,示范带动一批山茶油加工小作坊规范生产流程,改进设备工艺,提升管理水平引导符合条件的山茶油小作坊实现向食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淘汰一批生产条件不合格、整改不到位、产品质量长期不稳定的山茶油小作坊2025年,山茶油小作坊整体生产经营面貌全面改善,3年改造升级山茶油小作坊30个。

2.加强山茶油生产企业隐患排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对山茶油生产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分析研判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企业按照排查出的风险清单,逐条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清单,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重点要采用“物料平衡”、成本核算方法,核查企业购进茶果的数量、价格,核算茶油产量、生产成本、销售价格,深挖企业是否存在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不诚信生产行为。要督促企业将山茶油打折促销信息(含促销产品范围、促销时间、促销价格等)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按月汇总上报至市,由市局报送省局在网站上统一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防止企业借促销名义倾销掺杂掺假、以次充好山茶油产品。

3.提升山茶油产品市场竞争力。支持山茶油生产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建设食品生产加工创新与服务平台,加强高品质风味山茶油、油茶化妆品、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鼓励支持山茶油企业创建特色茶油品牌,争创质量奖,使用“赣南茶油”地理标志,申报绿色、有机、江西绿色生态等产品认证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加强油茶产业相关标准化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开展油茶相关标准研制,以及开展油茶相关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

(二)规范提升流通秩序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山茶油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法定义务,切实曝光、惩治和淘汰一批问题较多、屡查不改的经营单位,推进山茶油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1.加强经营场所进货查验检查。对辖区内山茶油批发市场、大中型超市、专卖店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全面清查,重点检查经营企业进货查验和进销台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要求经营企业必须审核并保存供货商或代理商的经营资质、生产者资质、产品合格证明及经销产品的批次检验报告,有效保障山茶油进货渠道的合法性和产品质量可追溯性。

2.加强山茶油商品标签标识核查。加大对经营场所和网上销售的山茶油商品标签标识核查力度,通过销售价格研判山茶油商品是否涉嫌以“浸出法”冒充“压榨法”。全面排查经营场所和电商平台上山茶油商品的名称、图案、工艺、产地、配料标注等信息,对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依规进行处罚,并向社会公布。

3.严厉打击山茶油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强化对网络销售山茶油行为的监测,向社会曝光利用互联网、直播等形式对山茶油虚假宣传或导致消费者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加强山茶油商品消费引导和宣传,普及不同加工工艺生产的压榨、浸出、调和山茶油产品的基础知识。加大对山茶油网络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严厉打击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对山茶油广告监测力度,重点查处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山茶油生产经营规范提升行动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局要提高思想认识,健全领导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抽检监测。县(市、区)局要结合国家、省级市级及地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针对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山茶油样品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抽检监测。重点检验山茶油中酸价、过氧化值、脂肪酸组成、塑化剂等指标。对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江西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规范》(DB36/T 1478-2021)要求核查处置到位。

(三)加大打击力度。县(市、区)局要加强与地方林业、公安等部门的协合配合,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通过严惩一批制售假劣违法犯罪分子,取缔一批制假售假地下窝点,吊销一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资质,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和产品,形成全面治理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和合力。

(四)强化责任考核追究。山茶油生产经营规范提升行动将纳入对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评议考核指标县(市、区)局主要领导对辖区内山茶油质量安全负总责,所有局领导分片包干,生产经营者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对违法违规企业增加监管频次,将监管记录留档备查,作为追究责任的依据。对未履行职责,导致本行政区域发生山茶油食品质量安全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