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食品药品

在线检阅: 搜索

全省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召开

访问量:

11月9日,2023年全省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市上犹县召开。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玮参加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余锋通报相关工作情况,省市场监管局稽查专员李其民主持会议。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福林、上犹县委书记刘洪梅出席并分别致辞,赣州市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黄蕙介绍了赣州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做法和成效。


会议指出,自国务院食安委部署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以来,全省各地锚定“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紧盯地方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深入推进责任落实,“一年打基础”的目标基本实现。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担当作为,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抓紧抓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要坚持务求实效,强化工作措施,严把食品主体数据“源头关”、包保督导“质量关”、问题整改“闭环关”,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包保干部照单履职能力;要加强贯通协作,建立包保干部、包保主体、市场监管人员联动衔接机制,有效提升日常监管和督导靶向性;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运用“穿透式核查”方法对“两个责任”落实工作进行核验问效;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重点检查事项,着重关注风险管控清单是否符合实际、“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是否真正融入企业日常管理等;要强化评议考核,用好“两书一函”,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赣州市强化组织领导、培训指导和检查督导,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创新建立“四大机制”:一是层级对接联动、日常督查检查、定期逐级报告、主体责任落实、部门协调配合等五项制度;二是包保督导纳入县级综合绩效、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五项考核;三是督查检查与创建食安城市、日常监管统筹结合机制;四是“各级联动、双向全覆盖”培训教育机制。目前,全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领导干部分层分级包保工作格局,现有包保干部1.35万人,包保在产在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9.85万户,累计开展督导40余万次,发现问题全部及时整改到位。下一步,全市将在统筹协调、教育培训、责任压实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与食安城市创建紧密结合,督促各级包保干部常态化包保督导,监管人员协同联动督促问题整改,形成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长效机制。加强包保干部和监管人员工作培训,提升工作落实能力,强化督查督办、考核奖惩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包保主体责任“最后一百米”。


会议观看了上犹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汇报片,省内部分市区乡村食品安全办、包保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2023年食品安全评议考核、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上犹县第二小学食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食品小作坊展馆、犹江绿月嘉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地实地观摩。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沟通交流等方式,与会人员详细了解赣州市及上犹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