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食品药品

赣州市举办2021年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演练

访问量:

11月26日上午,赣州市2021年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在全南举行。省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专员李其民,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蕙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黄杰,全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边建忠出席观摩演练。演练活动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建昌主持。


此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情景模拟+真人实演”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模拟农家乐餐馆承办宴席发生野生毒蘑菇中毒突发事件,按照职责采取措施应急处置,包括事件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现场调查处置、情况通报、舆情应对及响应结束六个科目进行演练。通过情景构建、任务设定和角色扮演,各部门履职尽责,信息报送高效规范,指挥机制协调有序,处置过程科学合规,达到了“以演练促实战”的预期目的。

通过现场演练+网络直播的形式,本次演练实时直播到互联网,给云端观众直观、真实地呈现事件发生与报告、响应与应急处置、善后与总结等全流程工作环节,直播观看人数达7万余人。

李其民在讲话中对演练进行了精彩点评,对赣州市近年来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祝愿赣州市的食品安全工作继续站前列、争一流,早日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他指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不仅要做好隐患排查和事故防范工作,也要同时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只有树牢“演练为实战”的理念,熟悉预案、完善预案,才能在真正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做到判断准确、快速反应、有效组织、高效指挥、处置得当,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黄蕙在讲话中强调,举办这次应急演练,既是检验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八大行动”之提升民生品质行动的现实举措。


她指出,近年来,在省市场监管局悉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市食品安全态势稳中向好,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故。但是,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市食品安全仍然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各地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更加清醒地认识食品安全的风险和挑战,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的理念,坚决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元旦即将来临,当前是食品消费、集体聚餐的旺季,也是食品安全隐患高发、问题事件易发时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特别要防止误食有毒非食用物质造成意外事件。

本次演练由赣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南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承办。全南县领导赖槐海、许瑞强、黄忠明等同志出席观摩。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全南县有关负责同志和食品行业从业人员代表参加现场观摩。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