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食品药品

从“小散低”走向“精特美”——赣州市全面推进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访问量:

作坊登记数由2018年不足1900家增长到当前2800余家、按省级标准创建优秀示范点59家、创建3个作坊集中加工区、超过10家作坊发展升级为获证企业、作坊食品质量问题投诉率同比下降20%⋯⋯这是赣州市在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上的一组组数据,反映出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2019年以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系列“硬核”举措,推动食品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小作坊登记和建档已全覆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落实,整体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高位推动,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食品小作坊由于其自身的行业特点,极易滋生“小、散、乱”现象,其质量安全不仅是行业监管难点,更是社会共治问题。

工作如何推进?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结合赣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以及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在征求12个市直相关单位的意见基础上,于2019年4月出台了《赣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工作方案》,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总体思路,明确了全市食品小作坊监管方向,同时为发展食品小作坊特色品牌,提高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水平提供了目标。

《方案》通过融入政府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督导、一同推进,有效借助了全市创建工作的强劲“东风”,凝聚了市直各部门工作力量,形成了目标一致、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为推进三年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带动了各县市积极跟进落实。同时,积极推动小作坊示范创建纳入对县级政府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了“示范带动突破年、规范建设攻坚年、全面提升落实年”三年目标,实现统一指挥,用好考核激励,保障工作落实。

示范带动,激发规范提升动力

“过去,食品小作坊生产条件脏乱差,往往是今天刚查处完,明天就跑到别的地方另起炉灶。”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坦言。怎么办?单靠“罚款、查封、关门”的老一套,只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必须找到一个能够切实让小作坊提升质量水平的有效方法。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开的“药方”是:找准创建方向路径,在一线摸排、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以增强意识、提升能力、规范行为为重点的指导思想,对硬件条件不求全责备、过度拔高,鼓励因地制宜、比照标准、适度提升。

2019年,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积极广泛宣传引导,耐心上门指导帮扶,分类别、分区域打造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直观样板”。首批成功创建的200家县级示范单位作为排头兵,让群众直观感受到了小作坊焕然一新的面貌,既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也有力激发了其他作坊业主改造提升的热情,为后续再按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确定标准创建优秀示范点提供了强大支撑。

“示范就在身边”促使从业者由被动接受法规要求逐渐转变为主动了解、积极改进的态度,带动全市先后近600家小作坊不同程度参与了提升改造活动,接近登记总量的四分之一。

畅通渠道,增强转型升级活力

作坊是多数业主安身立命的基础,不打通质量好与销路广的良性互促渠道,仅仅靠单纯的说教与简单的执法手段难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把畅通发展渠道,增强转型升级活力作为重要工作推手,依托贯彻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对接联合政府各部门综合施策,灵活采取给予小额贷款扶持、创新营销宣传模式等多种措施予以扶持。比如,瑞金等地挖掘推荐特色作坊成功申报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瑞金客家咸鸭蛋”等食品销往全国;安远等地先后搭建扶贫集市、扶贫优选等平台,通过“互联网+消费扶贫”打开作坊产品销路;龙南等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特色小镇旅游资源为依托,大力开拓文旅休闲食品……市场受欢迎、有销路,作坊有收入、有积累,促使业主进一步重视质量、改进生产、规范标签,形成了“做得行”才能“卖得好”产销互促的良性循环。

同时,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一批作坊注册商标,“赣然艾米果”“东生园手工鱼丝”等产品成为“土色土香”的代表,广受欢迎。在此基础上,争取政府支持投入,积极试点建设作坊集中加工区,对逐步扩大生产规模的作坊,及时纳入“升级培育库”,跟踪引导,重点帮扶,推动实现“个”升“企”的跨跃转型,全市超过10家作坊逐步发展升级成为获证食品生产企业。

创新模式,提升日常监管效力

作坊生产加工的长期规范运营,既靠主体责任的落实,也离不开日常监管的推动。

针对基层日常监管反映的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赣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提升日常监管效力。在规范检查要求方面,研究制定了《赣州市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试行)》,供县级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参照实施,视情可予增减或调整,解决获证企业与作坊巡查项目的差异化问题。在统一监管频次方面,试点推行了食品小作坊试点风险管理,简化风险分级程序,根据加工食品类别由低到高分为A、B两个等级,并明确动态调整程序、日常监督频次,解决监管对象数量与工作任务之间的矛盾问题。在服务作坊集中加工区方面,推荐实施了地方食安委成员单位轮值监管制度,更好地发挥各部门监管职能和资源优势,解决属地分局监管人员不足问题。

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检验,试点工作受到了基层监管部门及工作人员欢迎,总体贴合适应赣州市当前作坊业态监管实际。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