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安全生产

市安委办第七综合督查组一行到南康区开展“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综合督查

访问量:

  9月28日,市安委办第七督查组组长、市文广新旅局二级调研员郭安民率督查组对南康区开展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综合督查。南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茂进,南康区应急管理局、南康区文广新旅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南康区东山街道办事处、爱格森人造板有限公司、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国泰百货、赣南大道西延莲花学校路段、南山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南山原著项目部、南康区住建局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现场反馈等方式,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把诊问脉

 详细听取乡镇(街道)、企业、部门、项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汇报,重点对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情况、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情况、推动安全生产十大攻坚战情况、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及相关单位、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在东山街道办事处,督查组一行听介绍、问情况、查台账、找问题,详细了解了东山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仔细询问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及人员配备等情况,对东山街道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网格化管理、大力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等做法,督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督查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在爱格森人造板有限公司,督查组一行听汇报、进车间、入厂房、看产品、查隐患,详细了解企业原料运输、现场管理、风险点位分布、在岗员工安全培训、消防设施配备、隐患自查自纠及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保护、应急处置等情况,并现场指出了企业安全管理、安全防护中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强调,安全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企业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设备检维修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仓库原材料堆放,严防事故发生。

 在南康经开区管委会,督查组一行听介绍、看展板、问情况、查台账,详细了解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安全生产挂图作战工作成果,认真听取主要负责人介绍一区八园工作经验、三级网格治理、常态化开展日常安全巡查等工作情况,督查组强调,节日期间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摸排各类安全风险,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在国泰百货,督查组一行走进消防控制室、配电室等重点场所,认真查看商场内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配置是否齐全;消防警示标识是否完善;详细了解商场日常安全管理、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值守等情况。督查组叮嘱场所主要负责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加大隐患整改和日常管理力度,增设安全警示标识,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赣南大道西延莲花学校路段,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详细了解交通安全隐患风险点、重点车流人流、交通设备设置及现场治超监测点建设等情况。督查组要求,国庆假期临近,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要全面清理源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聚焦关键节点和敏感时期,强化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在南山专业森林消防大队,督查组一行听汇报、看现场、查装备,详细了解我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应急值守、扑火物资储备、日常培训和演练等情况。督查组表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深刻认识当前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全面落实防火责任,狠抓各项防范措施,扎实推进防灭火工作开展,森林消防队员要定期开展森林消防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扑救战斗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出动,科学有序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在南山原著项目部,督查组一行直奔施工现场,实地检查项目安全防护和在建工程管控各项工作,详细了解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机械设备管理、施工方案验收等情况,并对项目重大危险源管控、有限空间作业管控、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指导。督查组指出,要时刻把安全摆在首位,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聘请专家等方式开展精准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培训、风险管控、应急预案等各项举措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南康区住建局,督查组一行仔细查阅了建筑施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资料台账,详细了解安全防范工作举措落实等情况。督查组指出,国庆期间赶工期、抢进度现象多发,各类风险因素增多,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观念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把安全生产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严格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节日期间施工规律和特点,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督查组对南康区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无中生有、有中生特的南康速度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督查组强调,开展综合督查行动,是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排查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关于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做好重点时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企业和重点人员、重点作业、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务必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属地负责、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等四个方面责任,认真开展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构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务必要强化火源管控,要把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大事来抓,加大火源管控、督查巡查力度,强化应急准备,提高应急队伍综合素质,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务必要强化应急管理,严格落实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应急物资的管理和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