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安全生产

赣州市全面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访问量:


赣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面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当前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各地、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把隐患当作事故来查处,整治隐患要决不手软;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取缔、关闭,切实做到责任落实“零盲区”、隐患治理“零遗漏”,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要严格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针对节假日的特点,特别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旅游安全、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安全生产检查“零休假”:道路交通方面,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辖区内客运车辆管控,加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客车等大中型客车的登记检查,严查超员载客、准驾不符、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对辖区公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旅游景区路段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逐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治理时限,落实治理资金,有序组织实施,对一时治理不到位的隐患路段,要增设警示提示标志,加强交通组织疏导,强化巡逻管控,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方面,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要立即采取行动,坚决遏制当前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高发、频发的态势。重点加强对建设项目参建各单位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审批手续不全、未依据标准规范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现场施工未进行技术交底以及随意压缩工期、冒险蛮干、偷工减料等危及安全生产行为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乡镇、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各类开发区内的建设工程,辖区内公路、水利等重点建设工程,以及易发生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事故危险性较大的建设工程,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各方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旅游安全方面。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要针对节假日期间天气和人流特点,提前做好应急防范措施,强化对玻璃栈道、湖面、游船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一律停止运营;城市运行方面,城市安全专业委员会要发挥牵头作用,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城乡安全风险辨识,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公安部门要及时制定有效措施,做好大型集会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消防部门要加强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超市)、餐饮娱乐、网吧、电影院、医院、车站等人员密场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其他重点领域,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国务院部署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成果,加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的抽查、检查;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等行业领域也要根据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开展执法检查,保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全力确保“五一”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稳定。

三是要加强值守,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五一”期间,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零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切实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