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赣州市召开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9月28日上午,赣州市召开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赣州市15所城市公立医院(市属7所、驻市2所、章贡区2所、南康区4所)如期顺利启动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在省内需启动的4个设区市中,赣州市率先启动。至此,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的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政策在赣州市彻底终结。
据了解,2017年8月31日24时,赣州市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年来,各城市公立医院整体运转正常,群众就医平稳有序,运行呈现出“一升、一降、二增、四减少”的良好态势: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同比上升11.73个百分点,药占比同比下降7.05个百分点,医务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7.14%、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数占出院病人总数比增加4.83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减少1.42元、门急诊患者人均药费支出减少14.35元、住院患者人均药费支出减少438.74元、取消药品加成减少收入2.67亿元。
一年来,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一年来,对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腾出的空间进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共调整817项,其中调高721项、调低96项、取消挂号费1项、增设便民门诊诊查费1项。
一年来,坚持以医联体、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全市9所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了医联体建设,组建了以市人民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龙头”的2个市级医联体,组建了结核病、皮肤病、精神病防治、妇产、中医、肿瘤、康复等7个专科医联体,市域医联体、专科医联体平稳运行,各医联体初步形成医疗资源共享、优质技术下沉、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向上向下转诊快捷的诊疗新格局。各县(市、区)稳步推进了医共体建设。
一年来,各公立医院便民门诊357254人次,为慢病患者单纯开药、定期检查节省了普通门诊诊查费500余万元。CT、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查下调5%,约节省患者支出1200万元。纳入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数占出院病人总数比由19.34%提高到24.17%,提高4.83个百分点。住院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疾病应急救助、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等各种住院报销(减免)总费用同步大幅增加,基本抵消了调增项目费用增加的费用支出。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筹运行质量,同时按照人社部和省人社厅有关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顺利完成了全国异地联网联调测试并与全国一万余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四道医疗保障线”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一站式”信息化结算平台,实现了“一卡通”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2018年1月1日起实行了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减轻了群众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下一步,赣州市将继续围绕构建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这五项制度,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勇于担当作为,重点落实好以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为抓手,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与就医秩序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扩大医疗保障效应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制度;以强化监管与降低药品耗材价格为重点,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以创新综合监管体制机制为关键,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统领,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6项工作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