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印发《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赣州综合保税区,各乡(镇、街道)、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管理处,区直、驻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区属国有企业:现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56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应急办《2018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点》(赣应急办字〔20184号)、市政府应急办《赣州市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赣应急办字〔20181号)精神以及《赣州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全面完成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工作任务,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制定我区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全面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

(一)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各乡(镇、街道、管理处)严格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区部门严格实行日常值班和周末值班制度,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继续通过视频点名、电话抽查、现场调研等方式不定期进行工作督查,对未落实值班制度的,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二)增强信息报送时效。打破“等待信息上门”的传统思维,主动掌握各类突发事件情况。强化信息报送意识,按照“首报事件、续报详情、动态跟踪、终报总结”的要求,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报送信息,事件现场处置指挥人员第一时间报送现场情况,力争事发30分钟内电话首报,1小时内书面报告,2小时内必须书面报告。

二、着力完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

(一)加强预案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解决好“突发事件事前、事发、事中、事后,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用什么资源做”的问题。深化重要目标物、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保障等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各乡(镇、街道、管理处)与周边相邻乡镇联合制定区域性灾害联合应急预案。各地各部门新制定或修订的应急预案,须报区党政办备案。

(二)精心组织应急演练。根据我区实际,加强火灾、防汛、燃气泄漏、冰冻灾害等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突出“大脑”演练精神,着重演练各级指挥系统如何决策、如何调度、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事态的能力,关键是将演练的目的定位在总结经验教训、发现预案漏洞上,进而提高查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区消防大队和区城管局(燃气办)年内各牵头组织一次大型应急综合演练,并将演练材料报区党政办备案。

(三)积极推进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赣州市“十三五”期间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继续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人员、装备、机制、能力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壮大专职消防队伍,使之成为承担日常应急处置任务的常备力量、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重大灾害事故救援的突击力量。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建好建强森林火灾、地震灾害、洪水灾害、矿山救援、医疗救护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满足承担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和救援需要。进一步发挥民间救援力量作用,积极为民间救援力量解决救援装备等实际问题,不断发展民间救援队伍。

三、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一)大力推进物资储备及特种大型重型装备储备常态化。加强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强化以区域性中心为枢纽,以重点乡镇为节点的专业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格局。进一步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采取购置、租赁等多种形式,加大以城市应急救援为重点的大型专业救援装备储备,加强特种大型救援设备的储备。要摸清抢险救援所需的大型设备、机械、人员底数,建立道路、桥梁、建筑等工程抢险的重型装备资源详细数据库,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到、拉得出、冲得上、能管用。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专家组。采取“行政任命、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应急管理专家库,创新专家管理办法。加强应急管理专家组的管理,定期召开培训和研讨会,组织各类专家开展突发事件处置研判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专家组智囊作用。

(三)继续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总结经验找准薄弱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常态化地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基础设施,夯实乡镇、学校、社区、企业点基层组织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全区基层应急能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内容。

四、广泛深入开展应急宣教和培训

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月”等各类主题宣传日,集中开展宣教活动,提高应急管理知识的社会普及率。以组织大型应急综合演练为契机,举办2期应急管理专题培训,主要受训对象为具体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干部,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全面强化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五、强化应急管理考核

认真做好应急管理考核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责任担当,优化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改进考核方式,有效发挥考核的导向、评价、激励作用。区党政办将加强工作协调调度,并采取开展检查、重点抽查和组织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